份额考核似饮鸩止渴 券商血拼佣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份额考核似饮鸩止渴 券商血拼佣金战
2010年04月21日 1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记者最新调查显示,年内证券行业佣金率下滑趋势较去年呈现加速态势,不少券商一季度降佣幅度接近20%,从空间上看,佣金战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业内人士指出,基于市场份额的内部考核制度是佣金率加速下挫的主要原因,年内降佣趋势难改。

  佣金率下降加速

  继2009年佣金率持续走低以来,近日沪上“万三”营销口号令佣金战再度进入“白热化”状态。“万三”究竟意味着什么?接受采访的某大型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万三’肯定是亏损的,没有一家券商可以做到全体客户‘万三’的佣金率。”

  该人士指出,从全行业看,“万五”几乎就是经纪业务的盈亏平衡点。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不少营业部在营销策略上,怀有先用低佣吸引客户来开户,之后再用服务来提高佣金率的想法。“但事实往往是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内的佣金率一轮一轮往下降。”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万三”也许确实仅为个案,但开年以来佣金率确实出现了加速下滑的态势。除了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激烈的佣金战也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今年降得特别凶,较去年同期下降17%左右。”东吴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坦言,作为一家区域券商,东吴证券在江苏本地的营业部原先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佣金率水平,但今年外地大型券商新设营业部大幅增加,导致省内竞争加剧,营业部不得不面对被动降佣以维持市场份额的局面。

  同样,地处江西的国盛证券也怀有相似的困扰。“省会南昌竞争已经比较充分,佣金率水平相对变化不大,但现在大型券商触角向二三线县市深入,对我们影响非常大。开年以来,整体降佣幅度已经超过20%。”

  市场份额考核是原因

  几乎所有券商都因降佣叫苦连天,但为何主动、被动降佣的现象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还不断加深呢?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市场份额的追求是导致佣金战加剧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大多数券商的收入构成来看,经纪业务占比依然是最大的。而影响经纪业务竞争力的指标主要包括佣金率和市场份额。”上述某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全行业的佣金率差距不大,因此各家券商就对市场份额排名非常重视。

  受此影响,作为经纪业务主战场的营业部,其考核制度也主要以市场份额为主。为了完成考核指标,挖掘增量客户,营业部自然会采取低佣金销售策略。“虽然‘万三’可看似低于成本价,但只要是新增客户,营业部还是有利可图的。”上述人士指出。

  证券行业内大幅降佣还会维持多久呢?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这一趋势年内还会持续,甚至继续加速。东吴证券经纪业务负责人认为,降佣之势恐怕要到行业内出现亏损才会有所转机。

  事实上,目前新设营业部前两年出现亏损其实非常普遍,但为了争夺市场,券商依然积极设点。“目前老营业部亏损可能还没出现,从这个角度看,佣金率下降肯定还有空间。”上述人士表示。

  光大证券一位负责人认为,受持续降佣影响,经纪业务获利空间不断被挤压,证券行业必然面临优胜劣汰。小型券商综合竞争实力较弱,未来很可能面临生存危机,预计两三年后,行业内很可能出现一轮并购重组潮。(记者 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