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之后投资者如何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暴跌之后投资者如何应对?
2010年05月05日 1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永远是最难做出投资决定的时刻”。连续几天的暴跌行情让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很大考验。

  指数回到了去年9、10月的水平,而去年四季度却是许多投资者进场的高峰,许多投资者正在忍受负收益带来的困扰和焦虑。连续暴跌后,悲观情绪扶摇直上。基金仓位下降、市场平均估值已经低于前一年平均水平、换手率下降、帐户开户数处于2008年以来的中等偏下水平、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回升等等,种种指标都表明了投资者信心低落。

  近日重读《对冲基金风云录》这本投资经典著作,其中大篇幅的对于下跌市场的体验描写,在当下的市场中尤其容易引起共鸣。书中记述了一位非常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他认为投资者在失败时体会的痛苦比挣钱时体会的幸福要多。因为下跌带来焦虑,人天生容易被感情所左右,焦虑进一步造成投资者做出坏的决策,投资于是变成了一项精神折磨。每到这样的时刻,这位交易高手的做法就是把自己和信息源隔离开来,“我知道我需要坐在没有信息终端的公园长椅上或咖啡馆里展开思考,有时必须强迫自己这样做”。

  有人说,中国证券市场正如投资学经典教义上描述的“市场先生”,有典型的狂躁症和抑郁症,这放大了股市的波动幅度。在投资大师格雷厄姆的表述中,“市场先生”每天的情绪都在不停地变化、反复无常。上涨时极度乐观,下跌时非常沮丧。对于这样一个喜怒无常的“人”,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是不是每天都要看着他的脸色行事呢?

  格雷厄姆反复告诫他的学生,有用的是市场先生的钱袋,而不是他的智慧。如果市场先生表现得很愚蠢,你就可以轻易地忽视或利用他,但如果你在他的影响下摔倒,就会出现灾难性的结果。巴菲特也多次提醒股东,要想投资成功,就必须对企业具有良好的判断并使自己免受“市场先生”控制的情绪旋风之害,巴菲特自己常把格雷厄姆的比喻牢记心中,以便使自己摆脱市场情绪的感染和左右。

  事实上,暴跌之后,整体估值下降,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此时进场肯定比3000点之上更有优势。在此过程中也可调整投资组合,淘汰掉净值波动过大的基金。且震荡行情中,缺少趋势性投资机会,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可以选择一些风格灵活、能及时跟进市场的中小规模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公司 钟宁瑶)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