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龙头股一季度再遭基金减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龙头股一季度再遭基金减持
2010年05月05日 13: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比较基金2010年一季度重仓股数据,我们发现钢铁板块继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后,今年一季度再遭减持。

  按照天相行业分类标准,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行业总市值占基金全部重仓持股市值的比例为1.37%(钢铁行业流通市值占A 股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的3.25%),处于低配状态,且较2009年四季度环比下降1.34 个百分点。从重仓持股市值来看,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钢铁股总市值为99.11 亿元,环比大幅下降53.17%。

  我们认为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减持钢铁股主要原因是:一、从宏观上来看,担心财政和货币政策收紧对周期性行业的冲击;二、下游房地产政策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素;三、行业本身的高库存、受制铁矿石成本上涨等问题;四、钢铁行业的盈利在一季度仍处于低位。

  几大龙头股均在大幅减持之列,反映出基金对行业不确定性的担忧。从被重仓持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数比例变化指标来看,一季度被基金减持幅度较大的包括鞍钢股份、三钢闽光、武钢股份、凌钢股份、太钢不锈、宝钢股份,其中基金对鞍钢的减持幅度最大,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由28只锐减至7只,基金重仓持有的股数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由13.2%降至4.62%。需要说明的是,鞍钢、凌钢、三钢均为2009年四季度受基金大幅增持的品种,基金对他们持仓的变动,清晰的反映了对行业的态度。此外,重仓持有宝钢的基金也有56只降到20只,龙头钢铁公司全部难逃减持。

  增持、新增、退出基金重仓股体现个股结构性差异。一、获得某些基金增持的公司,如华菱钢铁,重仓该股的基金由3只变为4只,被重仓持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数的比例由3.82%上升至11.4%,系属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增持。需要说明的是,华菱钢铁2009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未来的产品结构升级可能是其获增仓的原因之一。二、在2009年四季度无基金重仓,今年一季度被个别基金纳入重仓股行列的公司,如:西藏矿业、方大特钢、广钢股份;我们认为西藏矿业的新能源概念、方大特钢的资源注入预期、广钢股份的资产重组预期是吸引基金重仓的主要原因。三、退出基金重仓股行列的公司,包括:济南钢铁、西宁特钢、钢研高纳;我们认为济南钢铁整合方案缺乏吸引力、西宁特钢业绩低于预期是基金减持的主要原因,钢研高纳作为钢铁板块的唯一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前被几只债券类基金持有,网下配售限售股于3月25日解禁,一季报显示已无基金重仓持有。

  投资建议: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政策的严厉程度超出了我们和市场的预期,由于房地产是钢铁行业最大的下游,房地产的调控影响到市场对钢铁股的投资信心,预计钢铁板块短期仍需要消化政策利空,但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二三线城市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影响相对较小,一线城市以及海南的房市投机带来的政策调控对钢铁行业的影响,被市场过度的反应,认为也不必对钢铁行业过度悲观,在经济向上、出口恢复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景气仍将回升,我们维持对钢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一、受益新疆建设的区域龙头:八一钢铁;二、业绩增长明确,且有新疆和资源概念的新兴铸管;三、资源类公司:酒钢宏兴、凌钢股份、金岭矿业。(相投顾 张 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