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期指成交量放大“抄底资金”来去迅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机构:期指成交量放大“抄底资金”来去迅速
2010年05月05日 13: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股指期货昨日小幅下跌,创出上市以来的收盘新低。而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30日和5月4日的两个交易日期指主力合约的成交量都在15万手以上,显示成交量趋于活跃。业内人士表示,从期货交易的经验出发,在市场转折关头往往会出现成交量较正常水平大幅提升的迹象,同时在现货市场则出现缩量走势,因此股指期货触底反弹的概率在加大。

  从持仓排名看,上周末浙江永安和新湖期货席位上出现较大的多单增仓,而这两个席位在昨日又大幅减持多单。专家分析,这可能意味着浙系的抄底资金在期指上做了“一日游”,多方资金对后市依然不乐观。另外,6月合约的持仓量开始增多,期指的移仓现象将逐渐发生。

  期指成交量放大

  昨日沪深300现指小幅低开,盘中反弹,3060点一线受压,午后回落,收盘创年内新低。期指合约全线下挫。主力合约1005全天围绕3075点一线震荡,报收十字星,下跌了0.43%,全天成交15.01万手,持仓8261手。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36手,而季月合约则小幅增仓。

  从交易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在近两个交易日呈现增长。其中,4月30日的成交量达到19.3万手,交易额达到了1790亿元,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值得参考的是,4月30日的股市两市总成交额1932亿元,当日的期指成交额已经接近股市总成交。而昨日的总成交量也达到了15.8万手,仅次于4月30日的成交量。

  “成交量显示行情可能到了转折点,”海通期货分析师郭梁表示,从期货交易的经验看,如果趋势是一直向下的话,那么成交量是稳定的,但一旦突然放大,就说明有一部分资金已经看好后市。“以钢材期货的交易看,在每个转折点交易量都会大幅增加。”另外,从现货交易来看,昨日沪深300的成交额只有545.59亿元,为近期以来的新低,换手率也极低,说明现货市场也有反弹的需要。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研究负责人蒋瑛琨表示,随着市场运行的逐渐成熟,开户数量的增多,因此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资金也在增多,因此表现出成交量的继续增大。

  “领跌”现象趋弱

  值得关注的是,股指期货一度被市场关注的“领跌”现象,昨日出现了转变。盘中期货的振幅较小,不再一味领跌,其表现明显强于大盘。“盘中有几次领先上涨,但是现货没有跟上,导致反弹没有成功,”郭梁表示。而从股市收盘后的15分钟来看,期指呈现向上的势头,若没有利空的继续打压,期指率先反弹的概率较大。

  从持仓排名看,浙江永安和新湖期货两个席位上的多单变化较为有趣。4月30日,浙江永安增仓681手多单,新湖期货增仓449手多单。而在昨日,浙江永安的多单减持了622手,新湖期货的多单减持了298手。业内人士表示,从多单的这一变化上看,可能是有浙系资金在4月30日入场抄底,博节后反弹,但是昨日可能又基本出场,从盘面上看这“一日游”的获利并不大。从整体持仓来看,主力合约的持仓量还在8000手左右,说明资金对于后市的趋势并没有明确看法,未来期指依然会以日内交易为主。(记者 叶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