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黑云”压城 市场仍将低位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黑云”压城 市场仍将低位运行
2010年05月05日 14: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调控的悲观预期短期内难以消除,而以科技、低碳、节能、消费等为主的新兴产业将出现局部分化,受政策利空压制的周期股和无业绩支撑的题材股仍将在短期继续拖累大盘,预计上证综指仍将维持弱势整理态势。准备金率的再次提高、围绕“十号文件”更多地方政策细则的出台和海外市场短期调整风险,对市场将有较大压制作用,市场仍将在低位运行。

  本周关注的行业配置线索是,在宏观周期不确定性增大和科技板块估值过高背景下,寻找泛消费领域内生式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投资机会,同时关注房地产暴跌行情下的错杀品种,以及央企整合带来外延式业绩增长的行业机会,主要推荐农业、商业、新型建材、节能设备板块。重点推荐个股为隆平高科、瑞泰科技、苏宁电器、盾安环境、中国国航、方大集团、江南高纤、长城开发、中国北车、烟台万华、合家资源、宏图高科。

  高增长后继动力不足

  截止到2010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10年一季报披露完毕。沪深两市1815家上市公司的2009年年报和2010年一季报全部亮相,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9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0640.1万亿元,同比增长27.3%;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43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剔除不可比因素,一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幅也相当可观,达23.22%。

  尽管今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环比实现增长23%,但我们认为,这种“触底反弹”型的增长未来动力堪忧,遭遇了政策打压的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未来可能蔓延到钢铁、水泥、银行、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2010年下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高速反弹势头将趋于缓和。

  总体上看,市场盈利预测的变化整体上仍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周期股在需求旺季来临的条件下,盈利预测仍未出现全面系统上调,说明市场担忧情绪依然浓重。从盈利预测调整情况看,本周2010年盈利预测调升幅度最大的是物流、铝、铅锌、航空运输、黑色家电、特钢等,调降幅度最大的是板材及其他钢铁、水电、航运以及其他有色金属等行业。

  近期影响市场最关键的因素仍是房地产和信贷密集政策引发投资者对传统增长方式的担忧,周末调整存款准备金确认了流动性紧缩的趋势。我们判断,在通胀和保障性住房这两大因素没有完全显现出明确信号之前,市场趋势不会有明显转变,风格转换可能更多以相对形式出现,即大盘股、周期品走势相对趋稳,小盘股、非周期品、成长股的估值中枢会有所下移。

  根据中信策略DDM模型估算结果,沪深300指数2010年的合理PE应当在15.96倍,上限为22.58倍。从估值看,虽然近期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经历了一定程度的股价反弹,但行业估值的两极分化格局并未出现明显变化,银行、煤炭、钢铁、地产、水泥、玻璃等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依然处于市场估值体系的底层;而在经历一定幅度的调整后,电子元器件、计算机、传媒、餐饮旅游以及农业等高估值板块的2010年动态PE依然维持在30倍以上,依然存在较大估值压力。

  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将开始寻求“外延式”增长的投资标的。因为从经济周期角度看,在目前的产业结构下,内生性的业绩增长已经出现瓶颈,而从具体的操作时机上判断,股价低位徘徊期往往也是并购重组事件的高发阶段。市场调整,资产价格估值水平较低,行业优势企业并购重组弱势企业的内在动力较强,收购方也可以通过收购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期在下一个经济高峰时获得更大收益。因此,无论是股价在低位徘徊还是行业处于周期低点,均为今年的并购重组埋下了伏笔。外延式业绩增长将决定业绩变化的想象空间,这是决定股价的空间逻辑。

  政策预期继续压制市场

  地产政策加快细化。继国务院发布房地产调控“十号文件”之后,各地开始加紧研究制定地产调控细则,就已经公布的青岛和北京而言,政策落实都较国家标准更为严格。

  货币政策再度出手。我们曾经明确提出,加息预期暂缓,央行更倾向于近期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原因在于:通胀并未超预期,资产价格在行政政策的干预下出现回落态势,加息预期暂缓;由于限制放贷等因素,银行间市场资金非常充沛,从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一个基点即可看出,此时更需要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因此我们认为,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以及股市的实质影响有限,主要目的是为了回收当前银行间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