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蔓延 在结构调整中寻找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债危机蔓延 在结构调整中寻找投资机会
2010年05月10日 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沪深两市呈现震荡下跌的不利走势,国内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国外市场的风雨飘摇使得股指遭遇强大抛压,在大盘蓝筹的集体杀跌下,股指在回补2009年10月9日缺口后开始呈加速下跌之势,成交量则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热点板块方面,节能环保、新能源成为盘中唯一热点,相关个股持续走强,而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板块在政策调控背景下出现大幅下跌,前期部分强势股则开始大幅补跌,市场人气极度涣散。

  欧债危机蔓延

  上周是债务危机逐步蔓延的一周,虽然希腊有望获得千亿援助,但是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认为债务危机从本质上来说是一场偿付性的危机而不是流动性的危机,因此希腊获得援助属于治标不治本,如果要从根本上改变问题则需要几个方面的共同作用,如世界经济继续复苏、欧元区经济好转、相关债务经济体实质性的削减债务控制支出、世界各国共同救助,但是根据目前形势,这些都较难实现,一方面欧洲本身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欧洲各国属于高福利国家,这些国家要想实际削减债务必须降低福利,而这必然引起这些国家民众的反对,希腊愈演愈烈的罢工活动也正反映这一点。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欧洲债务危机还很难解决,这将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复苏形成较大不利影响,从而国给内A股走势带来负面影响。

  结构调整力度加大

  在出台房产“国十条”之后,国务院再出重拳出台了节能“国七条”,并且强调要以“铁腕”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2010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一年,从政府的举措来看,结构调整的决心非常大,这将改变整个市场的预期,也将对市场的投资理念产生重大影响。对应到资本市场上,节能环保个股的逆势走强以及房地产、银行的跌跌不休就是这种预期转变的体现,既然在房产“国十条”推出之后房地产个股大幅下挫,那么节能“国七条”是否能够带动相关个股持续走强,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投资策略和热点板块

  经济增速下降、国际形势不确定增加、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资金面紧缩预期增强等多个不利因素共振,导致股指连续大幅下挫,虽然KDJ、MACD等技术指标都处于相对低位,指数存在技术性反弹的需求,但是市场对于债务危机还没有明确的判断,如果恶化趋势超出市场预期,那么有望产生的反弹也有可能夭折。在投资策略上,投资者仍然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在保持充足现金的前提下,以小部分仓位快进快出的参与一些热点板块的炒作。热点板块方面,适当关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另外未来有望受益于政策支持的旅游、消费等板块中被错杀的优质个股也值得关注。(东吴证券 江帆 朱浩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