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进场扫货 大股东增持风潮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业资本进场扫货 大股东增持风潮再现
2010年05月11日 1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岛海尔(600690)今日公告,截至5月10日,海尔集团一致行动人海尔创投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674.98万股,占总股本的2%。上海金陵(600621)公告,公司大股东仪电控股增持公司3470.11万股,占总股本的6.62%。

  4月30日以来,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8家公司先后披露了大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面对大盘迅速回调带来的股票价格下挫,大股东增持风潮再起或预示着产业资本开始进场。

  增持计划密集出台

  从历史上看,与增持案例同时出现的,往往是股价的持续疲软。A股市场上一轮大股东增持热潮出现在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沪深股指一泻千里,当年10月沪综指一度跌破1700点。

  而随着证监会允许大股东增持“先买后说”政策出台,汇金公司当年9月同时增持三大行,大股东推出增持计划一时间蔚然成风。大股东纷纷唱多的效果立竿见影,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沪综指从1700点上涨至3478点。

  同样,受房地产调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政策影响,4月19日以来沪深两市出现了大幅下挫,沪综指期间跌幅达13.76%。这是股指自2009年8月以来的又一轮急跌,投资者普遍损失惨重。

  此时,大股东增持风潮再度出现。统计显示,4月30日至5月10日,除青岛海尔和上海金陵外,其他6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合计1741.43万股,按照交易平均价和期间股票均价计算,投入资金约为2.07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只有长江电力和中兵光电等4家公司的大股东公告增持。与之相比,近期的大股东增持涉及的公司更多,时间也更加集中。

  与2008年不同,目前证券市场的大幅下挫主要是由于周边股市的影响,以及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在国内经济持续回暖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得到提升,大股东增持被市场认为是产业资本对公司未来增长充满信心的信号。

  增持个股在利好消息的影响下纷纷大幅上涨,海信电器5月10日上涨10.02%。飞乐音响大股东增持消息一出,该股票5月10日上涨9.82%,报收11.29元,创两年来新高。

  同样增持别样风光

  青岛海尔大股东增持体现了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肯定。青岛海尔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159%。此前市场对于家电行业成本上升有所担忧,但青岛海尔毛利率不降反升,达到27.75%。

  对于大股东而言,股价低是其进行增持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原因。除在价格上考虑之外,上市公司大股东频频选择二级市场增持还有更多考虑。

  其中,最容易理解的理由是,体现公司价值,安抚投资者情绪。贵州茅台控股股东于5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4.16万股。此次贵州茅台大股东增持,市场人士便认为,安抚投资者情绪是重要因素。自2009年12月7日创下181.06元高点之后,贵州茅台便一跌不回头,截至5月10日收盘以至133.54元,跌幅超过27%。股价连续下跌,业绩也不容乐观,重压之下的贵州茅台早已没有当年两市第一高价股的雄风,大股东放下身段增持股票为投资者打气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如果说贵州茅台大股东增持是投资情绪“维稳”,不少公司大股东增持则是为了维持股价。自去年8月19日开始,长江电力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便持续增持公司股票,截至2010年1月27日,累积增持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

  三峡集团的持续增持,正是力保公司发行价“城门不失”。2009年,长江电力曾向大股东增发股份,增发价为12.68元/股,2009年8月以来,长江电力股价数次下探,但都稳定在12.7元附近。这其中,大股东的数次大笔增持功劳不小。(记者 刘兴龙 陈光 钱秋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