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关注三类“隐蔽资产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泰君安:关注三类“隐蔽资产公司”
2010年05月14日 15: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泰君安建议关注具有以下特点的公司:首先,公司账面上持有大量现金;其次,公司过去三年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稳定;再次,公司的营运资金可以减少。

  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部分股票的价值开始体现。国泰君安证券建议关注全流通时代“隐蔽资产公司”的投资机会,特别是那些账面上持有大量现金闲置的上市公司。

  根据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对股票市场公司的分类,“隐蔽资产型公司”是指任何一家拥有华尔街投资大众没有注意到的价值非同一般的资产的公司。国泰君安认为,在中国股市即将完成全流通转变之际,这些既有安全边际又有投资价值的“隐蔽资产型公司”将成为全流通市场上被狙击的对象。

  根据国泰君安的分析,容易被管理层和投资大众所忽视的能提高收益率的资产主要有土地、房产、无形资产等,无形资产中包括人、独特的网络和渠道资源、专利、非专有技术等等。而现金是最不应该被忽视,然而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项资产。

  具体而言,国泰君安建议关注具有以下特点的公司:首先,公司账面上持有大量现金闲置,而且其现金数量接近有的甚至已经超过了整个公司的市值;其次,公司过去三年的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稳定,其三年合计净流入接近或者超过过去三年的利润总和;再次,公司的营运资金可以减少,即流动负债能够维持,货币资金可以加以利用,尤其是那些能够增加对上下游的资金的占用,在整个产业链中体现出一定的话语权的公司。

  国泰君安指出,由于它们账面上有如此之多的现金,它们自己也可以成为在全流通市场上的“猎手”。如果将这些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利用起来,这些公司的ROA 和ROE 都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遵循上述选股思路,国泰君安建议重点关注友谊股份、金龙汽车两家公司。其主要依据是,如果投资者用 73 亿资金按目前市值收购友谊股份,达到全资控股,而公司的账面上你可以动用的资金却有接近88 亿资金,比收购的资金还多约15 亿。虽然公司账面上资金可能不在母公司账面上,而是在下面的并表的控股子公司账面上,但是作为这些控股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完全有能力有方法去利用这笔资金。国泰君安进一步指出,公司的“隐蔽资产”就藏在长期股权投资之中,根据其测算,如果不从货币资金大于市值的角度分析,也可以发现公司的资产价值是被低估了。

  此外,如果投资者用35亿资金收购金龙汽车,由于其账面上有接近30亿现金可以动用,相当于只花费了约5.4 亿就收购了金龙汽车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而根据其以往的经营性现金流来看,投资者可能只需要1 年的时间就能收回这笔钱。(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