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航母”将下水 超千亿扩容伴生操作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转债“航母”将下水 超千亿扩容伴生操作机会
2010年05月26日 10: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行400亿元可转债发行方案24日获得证监会通过,但转债市场表现比较平稳,超千亿的转债市场扩容压力目前并未在可转债市场上完全显现。

  就在中行可转债“过会”的本周一,9只可转债无一出现下跌;时隔一天,昨日全部下跌,但平均跌幅为1.46%。而在今年1月25日,中行公布了可转债方案后,转债市场大幅下挫,转债指数跌幅深达5.13%。

  影响提前消化

  “其实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中行400亿转债的影响,大家都认为获批是确定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然而,伴随着400亿中行转债的获批,可转债市场的存量规模与潜在扩容规模之比已经超过1:10,未来市场以什么容纳这一巨量新债?

  根据记者对上市公司的公告统计,截至5月24日,A股市场共有16家上市公司可转债融资方案经股东大会通过,累计融资规模不超过820亿元;另有中国石化、国投电力等五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计划也已通过董事会预案,总规模不超过315.2亿元;再加上已获证监会批准的四川美丰6.5亿元可转债规模,转债市场拟发行额达1141.7亿元。相关公司对资金的渴求可见一斑。而另据申银万国证券的统计,截至上周末,9只尚处于交易状态的可转债存量为99.1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超千亿的拟扩容量是中国转债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拟发行规模。其中,中国银行的400亿、工商银行的250亿以及中国石化的230亿这三支 “航母” 转债就超过千亿市场的半壁江山。

  与市场预期中行转债肯定会获批一样,大规模扩容将带来的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重心下移,也已成为众多机构的共识。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指出,由于前几年转债市场的存量一直很小,这给予了转债一定的高溢价率,而中行转债发行后,转债市场的溢价水平会进一步在滑落至15%-20%。不过他同时指出,“未来转债市场的扩容或将增强转债市场的流动性,中短线的波段操作机会更多,转债市场的交易也会更加活跃。”

  机构预期不一

  在市场反应相对平淡的背后,已有基金等机构赴北京与相关机构客户会商参与策略。对400亿的中行转债,机构都表示了很大的配置兴趣。“400亿规模这么大,光基金一家是肯定不够的。”国泰君安的一位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参与的可能性增大。”

  但对中行转债的二级市场定价,机构看法不一。一些机构对中行转债给予了较高的预期,甚至有机构预期开盘价能达到115甚至120元。但也有机构认为,中行转债的二级市场定位会很低。中金认为,中行转债价格难以大幅超过110元。由于没有回售条款和正股弹性差等因素,会导致部分投资者投资受限。并且400亿的规模巨大,所以其主要投资者还会是股票投资者,定价的参照物是股票而非债券。

  “关键是看初始溢价率。”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若定在5%的话,感觉对市场来说是个中性的水平,上市价格有可能在103-105元。”中金也认为,若初始溢价率超过10%,与其参与一级市场的申购,不如等到二级市场 “捡便宜货”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可转债条款回售和赎回条款比较“特别”。其赎回条款中规定的“如果本行A 股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与其他转债条款的设计的20个交易日不同,较容易触发赎回,并且没有明确的回售条款。这一点,工行的可转债条款也与其类似。业内人士分析,两家大盘银行转债“赎回易回售难”的条款设计,反映了银行方面融资意愿非常强烈,不愿由于股价的变动而影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王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