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系统性风险释放接近尾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系统性风险释放接近尾声
2010年05月26日 11: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所谓“成也地产,败也地产”。周二A股市场未能延续前两日的反弹势头,出现冲高回落,上证综指以下跌50点报收。金融地产股走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周一的反弹急先锋转为周二领跌力量。地产牵一发动全身,对股指的牵引力相当显著。从地产判断大盘是极有参考意义的,股市近期实际上是楼市新政预期的放大版本。从这个角度而言,短期内市场虽有反复,但政策已经有所变化,系统性风险释放接近尾声,趋势变化正在酝酿中。

  从A股走向看楼市新政预期

  4月以来,股市已经和GDP无关,只和楼市新政有关。在GDP高歌猛进,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下,股市兀自跌个不休,以超过15%的跌幅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这显然受到楼市新政的影响。从近期的微妙政策动向分析,楼市政策似乎趋于缓和,或将给股市带来生机。

  政策是影响预期的重要因素。分析来看,地产政策趋于缓和,各地温和版调控细则陆续出台,三套房政策也开始明朗操作。从“三年免谈房产税”到发改委澄清,政策的一举一动是决定性的。一惊一乍之中,可以看出地产政策从坚决到缓和的线路图。表现在各地温和版细则被默许。从重庆出台的细则来看,三套房未停贷,利率也未大幅提高。当时重庆作为物业税讨论漩涡中心,如此温柔的版本令人有些意外。广州则加大供应量,暂不实施限购措施。而山东、广州、浙江等陆续出台的细则也没有新意。由此可见,土地财政的掣肘决定了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的力度。从效果上,北京土地流拍,高价新盘44859元/米的高价反而引来抢房场面。政策效果在数量上体现,并未在价格上有较多的作用。

  研究地产政策即研究A股走向。在现阶段,土地流拍、成交萎缩、上下游(建材)等需求下降的综合效果已经体现。对于经济的滞后效应已经得到高层重视,包括注意多重政策叠加的负面效应等等。对于地产政策进一步严厉的可能性在降低。进而研究A股市场近日走势,外围市场动荡,港股收盘暴跌682点,恒指创10个月新低。欧洲债务危机风雨飘摇,西班牙复苏脆弱。这些坏消息对A股反而可能是利好,将大大缓解政策预期,经济退出政策或将被延后。市场的微妙就在一念之间。于细微处可以察觉政策变化,进而缓解市场系统性风险释放的担忧。虽然市场需要多少时间来构筑底部尚无法得知,但可以预期,市场经过较快的风险释放,将进入低位筑底阶段。

  豪宅与创业板

  股市和楼市一样,豪宅遭抢购,创业板、中小板品种经过休整再度活跃。从豪宅来看,北京单价近4.5万的百套豪宅半日被抢光,杭州2000万总价的豪宅预订过半。豪宅之坚挺,成为不可思议的风景。而A股市场被称之为泡沫最高的中小市值品种继续上涨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如果按照市盈率来说,泡沫已是毋庸置疑。何以坚挺?如何分析股票的投资价值?

  稀缺性是判断豪宅的重要标准,或风景秀丽,或定位高端。近期坚挺的品种,大多为成长性良好品种。据统计,经历了前期的挤泡沫,年初至今,涨幅居前的板块仍然是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农林牧渔等板块。强者恒强的“豪宅”效应不断得以强化。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企业在发展中的核心技术含量是领先的重要因素。而概念型品种却如品质一般的郊区楼盘被降价处理了。

  进退之中,已显政策之变。细微之中,已显结构之变。随着外围市场继续动荡,A股或将迎来二次探底,但这次探底带来的不会仅仅是风险,也将是机遇。浙商证券 吕小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