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士:“大象”态度决定反弹行情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研究人士:“大象”态度决定反弹行情命运
2010年05月26日 14: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二出现的股市震荡,与外部因素干扰有关。但是连续几天来大盘股的相对弱势表现,还是很值得人们思考,尤其是在研判后市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体系。毕竟,在大盘股弱势不改的情况下,即便后市出现不少操作题材,但是指数上涨空间以及整体性盈利空间都会比较有限,股指期货的空头格局也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5月份以来,股市震荡很大,如果从结构上分析,很容易发现具有这样的特点:在股市下跌过程中,大盘股相对比较抗跌,而中小盘股则跌幅相对要大得多,有人将这称之为中小盘股“补跌”。按理,此刻如果股市出现反弹,那么应该是大盘股充当先锋。但是,实际情况却是在反弹出现时,又是中小盘股比较活跃,而大盘股则显得平淡许多。从上周末到本周初,股市有从低位启动的态势,上证综合指数从最低位算起,最大反弹幅度已经有8.02%,而同期申万大盘股指数则反弹了7.73%,中盘股指数的反弹幅度是10.37%,小盘股指数则达到了12.62%。显然,大盘股走势不但要弱于中小盘股,而且也弱于大盘。

  前期大盘股比较抗跌,这大家都能够理解。主要是因为很多大盘股股价已经很低了,具有估值方面的优势,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存在相应的吸引力。特别是一些大盘股的价格已经回落到当年指数在2000点乃至1600点时候的价位,就自然会引起稳健型大资金的高度关注,导致买盘增加。但是,为什么到股市出现反弹时,这些较早就显露出企稳迹象的品种,却是上涨无力呢?这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尽管现在很多大盘股的价格的确很低,有的股息率已经超过了银行存款利率,但是人们基于对未来经济运行格局存在变数的思维,只愿意逢低吸纳而并不愿意推高股价。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表现良好,企业利润提高,这也是大盘股获得支撑的基础。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调控的深入,经济增长可能会减速,这就使得未来一阶段大盘股的业绩也会显得不那么稳定,因此现在要大举做多大盘股,条件就不是太充分。

  其次,今年的宏观调控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收缩银根为主要手段的,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对于大盘股来说,它的上涨需要比较多的资金推动,如果没有了资金方面的优势,大盘股要有行情是很困难的。这一点,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有所反映,现在则集中体现出来了。显然,不解决这两个问题,大盘股就很难在反弹行情中充当主要角色。

  一段时间来,市场围绕大盘股展开过不少讨论。先是在股市上涨时,人们探讨大盘股滞涨的现象,期待市场出现风格转换。后来股市跌了,又探讨在中小盘股出现补跌时,大盘股能否提前企稳,引领反弹行情出现。再后来,就是现在,当股市从低位展开绝地反击时,想像会不会出现一波大盘股引领的上涨行情。但是,从前两天的反弹行情来看,大盘股似乎仍然明显偏弱。而到了本周二,股市出现调整,这个时候本来反弹幅度就不大的大盘股,甚至还处于相对弱势之中。看来,大盘股的这种弱势,已经远远超出了阶段性的范畴,也不是什么市场风格差异现象,而是有着更为深刻的市场背景。

  当然,投资者都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如果没有大盘股的有效启动,那么股市是不可能出现真正的系统性上涨行情的。对于近期股市的走势,人们关注甚多,主要是着眼于政策环境是否发生变化,进而引起系统性行情。但客观地说,大盘股的无所作为,不但使得行情演绎十分脆弱,而且明白地提示出,市场现在并没有一个可以形成较大行情的条件。(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