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三只乌鸦”挑战反弹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申银万国:“三只乌鸦”挑战反弹预期
2010年06月02日 14: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上周五冲高回落起,到现在股市已经连续下跌了三天,日K线也收出了4月28日以来的首次三连阴。三连阴的出现,集中表明了市场整体还处于弱势,并且投资者对后市仍然不乐观。

  “三连阴”应引起重视

  应该说,在弱势中投资者对于股市出现三连阴之类的情形已经不是太在意了,今年以来行情一直很差,大盘的交易重心持续下移,有那么几天行情连着下跌,也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

  不过,这次所出现的三连阴,还是值得认真研究一番。这是因为,第一,在这之前的一个半月里,股市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下跌,股指也已经退回到了一年前的位置,即便是作为一波比较充分的调整,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上来说,都已经够长也够大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出现三连阴,显然其含义比较复杂。

  其次,最近有关部门多次谈到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明确表示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会过早退出,从而向市场发出了令人乐观的信号,另外,权威媒体也多次发表文章谈及股市,认为股市的大幅度下跌并不正常。尽管现在评论员文章这种形式对股市的影响力是极为有限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仍然再现三连阴,恐怕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

  最后,农业银行股票发行在即,这是对股市融资功能的一次考验,根据传统的思维,这个时候市场会作出某些“维稳”的姿态,可现在却是以三连阴的形式在反向运行,这里面究竟表达了什么信息呢?

  弱势格局尚待扭转

  应该说,股市出现三连阴并非偶然。特别是在现在点位比较低,并且大盘还有过一波反弹的情况下,突然连续阴线下跌,其中一定有其原因。在笔者看来,原因无非是这样两个:

  一是对政策预期不明朗。最近几天,国债回购市场利率飙升,央票利率也有所回升,这很容易令人产生市场资金面出现问题的担忧,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央行会提高利率的预期。不管怎么说,供求矛盾激化以及基准利率提高,都是股市的重大利空。

  二是在社会上议论已久的房产税,现在终于在发改委的文件上正式登场了,尽管还只是说要“逐步推进”,但这毕竟从根本上影响了投资者的预期。说到底,谁也没有被征收房产税的经历,这项政策如果实施,究竟会对楼市乃至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谁也说不好。也因为这样,这条可以引发多种联想的政策表述,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成为股市下跌的重要推手。

  三连阴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表明尽管前期股市已经有过大跌,但是因为现在人们对政策缺乏稳定的预期,还不能认为股市已经真正跌到位了,还是会出现连续下跌的格局;另外,即便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可以让人乐观的政策信号,但是这些毕竟还没有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得到体现,投资者是无法因为这样的信号就对后市开始看好的。更何况,现在房产调控还保持着高压态势,在这方面如果没有改变,其它方面又会有多大的改变空间呢?至于说到农业银行发行,因为现在不管是大盘新股还是小盘新股,破发都已经不再稀罕,人们可能不再认为农业银行的发行市盈率与市净率会成为股市底部的一个有效参考,相反会从弱市继续大力度扩容的操作取向中,感觉到更多的利空压力。

  现在,已经有一些投资者,基于各种因素,对股市开始变得乐观起来,认为随着对经济刺激计划的强调以及由此可能采取的相关措施的落实,大盘的基本面会逐渐改善。同时,股市的资金面也会因为包括新基金的批量放行和保险公司入市规模的扩大等而出现好转。应该说,这种分析是具有前瞻性的,也是有道理的。只是,要让市场对此形成共识,恐怕需要一点时间,而且相关因素的变化,还应该更为明显一些。在这些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股市的弱势整理避免不了。从走势上看,也不能排除再次考验前期低位以及反复筑底的可能。(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