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复牌首日涨停 部分机构悄悄“开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发展复牌首日涨停 部分机构悄悄“开溜”
2009年06月16日 10:3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均已停牌一周的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双以飚红的走势迎接二者“恋情”的公开。不过,在市场的叫好声中也不乏悄悄开溜的机构。

  众多机构昨日“跑路”

  复牌当日,深发展以22元的涨停价高开,之后多空双方经历了一轮激烈的争夺,盘中一度下跌5%。不过,尾盘空方乏力,多方得以一举收复失地,深发展成功报收于22元。

  较于深发展二级市场的风景“独好”,中国平安稍逊一筹。平安A股上扬2.28%至46.13元,盘中则跌至复牌前45.1元的收盘价,而H股当日则下跌3.22%至57.15港元,停牌前其价格为59.05港元。

  上述平安和深发展股价的强劲表现或许不足为奇,但是对于繁荣表象下的暗流则值得注意。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深发展昨日成交18964万股,成交额陡增至40.88亿元,仅4个机构专用席位就有近7.7亿元的卖出量。昨日高达6.81%的换手率则显示了深发展二级市场交投的活跃。

  在深发展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名单中,机构专用席位占了2名,而在卖出金额前五名中,机构专用席位多达4名。卖出的4个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合计7.69亿元,单个机构最高卖出2.86亿元,而最高买入为2.47亿元。另外买入的2个机构专用席位则合计买入3.44亿元。

  此外,第一创业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为卖出金额前五名的唯一非机构专用席位。而买入金额前五名中,除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外,游资密集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也在买入金额前5名中榜上有名。

  一位券商自营人士认为,从数据来看,“跑路”的机构比买入的多,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机构对深发展股价的态度。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深发展作为基金重仓股,难得涨停,一旦涨停就会有较多的基金逢高出货。

  在深发展涨停的表现中,“机构出货的可能性较大,而散户、游资接盘的较多”。

  其实,外界对于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复牌后的股价早有期待。看好深发展市场表现的声音居多,更有市场人士猜测,深发展可能有几个连续涨停。

  或许投资者需要注意,昙花一现的涨停价只是一些资金掩人耳目,为其出货使出的障眼法。

  平安或抛售部分股票

  尽管中国平安和深发展齐声唱好此次收购,但中国平安A股和H股表现并不相同。

  平安A股和H股股价的红绿相映,耐人寻味,为何A股飘红而H股滑落?

  在分析人士看来,平安控股深发展无疑是件好事,平安庞大的资金、客户优势和深发展的网点布局可以增加协同效应,银保合作值得期待,另外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也可以利用这个深发展这个平台开拓市场,服务客户。

  但是平安此次认购深发展,无论是以每股超出20元的价格受让新桥投资持有的股权还是平安寿险以20个交易日均价的100%认购深发展新发股份,均可谓高于市场预期。

  平安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股份的价格为每股18.26元,而深发展净资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为每股5.5元,收购PB约3倍,当前银行业平均市净率为2.2倍。

  而昨日尚未收盘时,就有股民预料,抛售深发展的队伍里或许有平安。也有股民分析,中国平安或以高于20元的市场价卖出持有的深发展,再以18.26元的价格认购深发展的增发股份。

  或许上述分析不无道理,而平安也可能从此次收购中觅得可观的套利机会。

  在对深发展的此次控股收购中,中国平安、平安寿险等关联方合计持有比例不超过30%,而中国平安及平安寿险目前合计持有深发展1.45亿股约4.68%的股份。如果平安寿险认购深发展5.85亿股这一上限,加上中国平安受让新桥投资手中的5.2亿股,则平安合计持有深发展增发后总股本(36.9亿股)的33.88%股权,超出持股上限1.43亿股。

  如此,根据平安的承诺,持有深发展股权比例超出30%的部分将要加以处置。按昨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至少1.43亿股的转手将给中国平安带来31.46亿元的现金并套利5.35亿元。

  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平安寿险认购5.85亿股的可能性较大,而且不排除平安出售3.94亿股深发展的可能。

  而为避免其他资金套利,部分持有平安、深发展的基金也采取了暂停申购转换的做法。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深发展股票的基金高达71只,所持8.15亿股约占深发展流通股的37%,而历来是基金宠儿的中国平安更是获得了192只基金对其9.17亿股的青睐,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的23.35%。

  在深发展的众多基金股东里,融通新蓝筹、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共占两个席位,占流通股3.52%,仅次于平安寿险帐户。而博时精选、南方绩优成长、长盛同德、富国天瑞等基金也位列十大股东。(记者 罗三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