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借基金套利深发展 两只基金暂停申购避套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游资借基金套利深发展 两只基金暂停申购避套利
2009年06月16日 11: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一,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因筹划重大交易事项而双双停牌,巨大的想象空间诱发了大量资金蜂拥而入重仓这两只股票的基金,希望借道基金实现套利。

  在游资的疯狂炒作下,重仓深发展的两只基金长盛同德和富国天瑞紧急叫停申购,与此同时重仓深发展的封基也不断上涨。对于游资的炒作行为,业内人士认为,封基的未来收益已提前透支,投资者要谨防风险。

  两只基金暂停申购避套利

  为了避免套利资金的大量涌入,富国天瑞、长盛同德先后于6月10日、6月11日起暂停申购。

  对此,富国基金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是以净值为基础的,而基金净值按照每天休市后所持有各类证券资产的收盘价计算。因此,对有上涨预期的中长期停牌股票如用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其真实的价格可能被严重低估,这可能引发一些资金通过大量买入重仓该股票的基金实现套利。此番暂停申购,正是为了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避免大额套利行为。

  基金一季报显示,深发展A同为富国天瑞和长盛同德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分别达到3094.29万股和3167.99万股,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7.79%、5.68%。同时,中国平安还是长盛同德第五大重仓股,持股数达到816.06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59%。

  此外,深发展A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包括融通新蓝筹、博时精选、南方绩优成长、融通深证100等基金。到目前为止,融通、南方、博时等旗下的基金尚未暂停申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利用重仓基金套利收益非常小,再加上停牌股票的重组前景并非都是一片光明,投资者要认清其中的风险。此前S双汇停牌期间,有不少投资者申购重仓S双汇的基金。当时有的基金规模因此增加了上百亿,双汇复牌后上涨的收益完全被摊薄了,投资者几乎没有获得套利收益。而且基金原持有人的利益也被损坏了,这也是基金要暂停申购的重要原因。

  套利资金炒作封基

  虽然有基金暂停申购,但游资转而借道封闭式基金进行套利。因此,二级市场重仓深发展A和中国平安的封基纷纷领涨封基市场。

  基金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分别为大成优选的第二大和第四大重仓股,两只股票占该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高达9.70%和9.41%;这两只股票分别为瑞福进取的第五大和第七大重仓股,占比达3.19%和2.55%;同时为建信优势的第一大和第六大重仓股,占比为6.84%和2.4%。

  在深发展A停牌后的几个交易日,大成优选、瑞福进取均放量上涨。在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大成优选上涨9.37%,瑞福进取涨8.47%,而同期基金裕泽、基金裕阳、基金鸿阳的涨幅均在3%以内。

  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机会,北京天道中和投资顾问中心分析师刘洋表示,上周封基的涨势显示出大量资金进入的迹象,而大成优选、建信优势经过上涨后,折价率有所降低,未来收益已提前透支,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要谨防风险。(记者 赵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