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呼之欲出
2009年06月27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邮核心优选、华商领先、华夏复兴抢前三把交椅

  当经济学家还在争论目前是熊市还是牛市的开端,上证综指却已经开始向3000点发起冲击。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重新成为“宠儿”,以不断上涨的净值给了受伤的基民些许宽慰。其中不乏增长率超群的基金,眼看六月只剩下两个交易日,上半年的基金业绩冠军很快就要诞生了。

  谁是上半年的赢家?

  谁有可能是上半年主动型股票基金的领头羊?中邮核心优选、华商领先企业应该是最有可能夺得桂冠的两只基金。截至6月25日,它们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3.64%、69.35%,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涨幅的前两位。不过紧随其后的基金也很有冲击的实力,华夏复兴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华商领先企业的距离也仅为一个百分点。

  不过,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闭着眼睛投资,把钱交给“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收益也能够获得“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效果。华安180ETF、易方达深100ETF两只基金的收益位居指数型基金之首,比主动型的基金跑得还要快。它们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4.36%及74.23%。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共有7只指数型基金挤进今年基金净值增长的前十,这就意味着,这些高仓位低交易量被动型投资的基金才是上半年最大的赢家。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以沪深300为跟踪标的的基金,收益也有细微的差别,其中嘉实沪深300增长率最高,达到68.29%,而去年底刚发行的广发沪深300增长率为63.53%。

  另外,引起广泛关注的QDII基金,今年均出现了正收益,第一名基本上也大局已定。截至6月24日,海富通海外精选以46.77%的涨幅最为领先,不过第二名的位置或在交银环球、嘉实海外之间产生,它们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31.04%及30.23%。今年以来这些基金大多得益于港股及新兴市场投资,相对于欧美的负增长,俄罗斯、巴西、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大幅跑赢全球经济,涨幅也居前。如排名第二的嘉实海外中国重点投资于香港市场,而海富通海外精选基金经理也表示,未来仍将重仓港股及新兴市场。

  一二季度基金表现迥异

  综观今年一、二季度,基金呈现了两种不同的态势,一季度是小盘股普涨、大盘股萎顿的时期,因此以中小盘股为投资标的的基金成绩相当优异。尽管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18%,但差距被拉大,其中以中邮的两只基金尤为突出,中邮核心优选在一季度净值增长率就已经达到了45.53%。另外,善于投资题材股的华夏大盘基金涨幅也继续领先。

  不过到了二季度,能够保持领先的基金并不多,相反,一些在前期收集蓝筹筹码的基金开始发力。其中以交银稳健、交银增长两只基金较为明显。在一季度,这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还分别排在163位及230位,但是在二季度,这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则排在了第一、第二位。这两只基金的巨大进步主要是它们在二季度重仓煤炭股,在煤炭股价格快速回升中把握了行情。同样得益于蓝筹股回升的是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品牌及长城消费,长城消费基金在一季度涨幅列于65位,但在二季度排名却飙升至季度第3位。据了解,这主要归功于这只基金持有的大量银行股,其银行股比例长期保持在40%左右,并且高仓位运作,这就保证了它在二季度银行股行情中净值的飙升。

  但也有部分一季度领先的基金,在二季度“雄风不再”,如金鹰中小盘,一季度列所有基金排名第四,但随着中小盘股行情渐行渐远,该基金在二季度排名降到了191名。

  对比一二季度走势,从排名可以看到,一季度持有中小盘股的基金累计涨幅仍然较大,如中邮核心优选、国联安精选等几只基金正是因为一季度积累了较大的增长,在二季度尽管表现处于中游,排名仍然靠前。另一方面,市场总体风格的转换也考验基金经理的“转换”能力,能够迅速从小盘股行情转而重仓蓝筹的基金少而又少。这一方面,广发基金做得较好。

  最缺的是牛市思维

  从上半年基金的运行看,做得较好的基金具有这样的特质——保持高仓位运作,掌握好轮动的节奏。这样的操作方法已经接近于牛市里基金的操作方法。所以说,在今年上半年,基金经理需要的正是“牛市思维”。

  “年初到春节前这段时间我的股票仓位一直呈逐渐上升的态势,节后由于对市场运行趋势估计不足,因而又将仓位降低,导致在后来的上升行情中净值表现一直不如人意;同时在个股选择上过于谨慎,对后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参与较少。”一位基金经理如此反思自己在一季度的策略。到了一季度末,他选择了果断加仓,股票仓位接近90%,随着蓝筹股股价回暖,前期加仓的金融股为他赢回了排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接近3000点,这位基金经理仍然不愿减仓,以免踏空行情。反观今年领先的中邮核心,这只基金的策略就是无论牛市或熊市,均为高仓位运作,尽管它在去年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大损失,却在今年有力地把握了行情。

  另一方面,在板块轮动中需要掌握好节奏。上半年是题材股盛行、概念迭出的一段时间,新能源、煤炭、国家振兴板块概念等因素依次轮动。在这时候,纯粹的波段操作已经难以概括领先基金的操作手法了。从一季度看,“分散”投资是赢家们的普遍选择,中邮核心优选擅长撒网式作业,投资行业分散程度较高。而投资“通胀”题材也成为基金的普选,这些基金都提前布局房地产及资源板块,如华商领先基金,就较早介入了黄金类股。

  而二季度则是考验基金“坚守”能力的阶段,无论是新能源还是银行股,都曾出现一段时间内涨幅遥遥领先的情况,如果没有坚守,基金就失去了相当幅度的增长。“很多人整天想百分之二、三十的波段,最后输掉的是好几倍的升幅。”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这就是典型的缺乏牛市思维的做法。而二季度的佼佼者,无不是先布局后坚守的代表。

  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重新成为“宠儿”,以不断上涨的净值给了受伤的基民些许宽慰。(记者 江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