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一枝独秀 环比上涨约12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一枝独秀 环比上涨约128%
2009年07月08日 1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一路领跑,经纪业务收入跟随红火的股市环比大增128%至560亿元。预计今年全行业佣金收入将达11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以上。

  经纪业务独领风骚

  虽然相关数据尚未公布,民族证券金融分析师宋健认为,上半年绝大多数券商的业务收入都来自于经纪业务,占到约7成的比重,自营业务贡献了15%左右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贡献15%。

  中信建投金融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股市成交活跃,但由于佣金率普遍下调,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长有限:上半年股票成交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加33%,假设佣金率下降20%并企稳,上半年各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将达到约560亿元,与去年同期550亿元相比上涨5%。“值得关注的是环比数据,去年下半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320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环比增长128%,券商股值得关注”,上述研究员表示。

  但由于IPO刚刚重启,在投行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券商债券承销和增发等承销业务收入预计仅有约35亿元。自营业务方面,由于多数券商策略较为谨慎,没有顺应市场变化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出现牛市踏空。股票配置比例的不同导致了各券商一季度自营业绩表现分化,宏源证券和东北证券总投资收益率较高,而国元证券和中信证券的投资收益率则较低。

  投行业务有望启动

  宋健表示,由于上半年多数月份日均成交额超过2000亿元,预计全年日均成交额将达到1600亿元的水平,与2008年日均1400亿元相比业务量将上升14.3%。

  中信建投报告预计,一季度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的下降态势中短期内不会延续,按2009年平均佣金率下降20%左右、日均股票成交额1500亿元的假设,预计今年全行业佣金收入将达1100亿元左右,增长20%以上。

  但国信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受流动性充裕和低估值因素推高的证券经纪业务峰值正在消逝,在交易量下行的压力下,证券佣金费率难以产生平衡性提升。他表示,目前流动性供给趋势是“总量乐观而增速变缓”,加上经济恢复到一定阶段后,产业资本投资能获得更高报酬率,将减少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并增加融资行为,这将影响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水平。

  多数分析师均认为下半年投行业务将全面启动,进而带来盈利预期。中信建投分析师预计,由于创业板的推出,下半年股票筹资将有所恢复,预计筹资额在1100亿元左右,其中创业板融资额大约200亿元左右。债券发行也将迎来较快发展,按照2008年中大型IPO股票平均承销费率(2%)、创业板股票平均承销费率(5%)、债券平均承销费率(0.75%)计算,全年预期将实现股票承销收入26亿元,债券承销收入67.5亿元左右。预计债券承销收入中商业银行将占据较大比例。

  与已经板上钉钉盈利的经纪和投行业务相比,下半年券商自营业务值得期待。从一季度数据看,中信证券仍保持了以往的稳健风格,其金融资产大部分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其他券商则将大部分金融资产分类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宋健认为,目前,国金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和太平洋由于股票自营仓位较高,业务收入贡献率较大,随着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扩大自营投资规模上限和二季度市场持续上行,预计券商自营业务贡献率将超过30%。(记者 蔡宗琦)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