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券商半年报亮相 预示行业景气超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份券商半年报亮相 预示行业景气超预期
2009年07月09日 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份券商半年报昨日在银行间市场亮相。2008年上半年亏损8.40亿元的东方证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2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半年报出现亏损券商可能性很小,上半年全行业利润有望同比增长40%,上市券商有望增长5%以上。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信息显示,2009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了9.22亿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为0.28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了8.40亿元。各项业务中,自营业务无疑最受业内关注。曾经由于仓位过重,导致东方证券去年亏损的自营业务,如今也成为了该公司成功翻身的主推手,2009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4.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99亿元,两项合计收益为9.46亿元,占18.43亿元的营业收入比例高达51%。而在2008年同期,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高达23.58亿元。

  那么,自营业务实现扭亏,是因为东方证券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加仓操作,还是由于伴随股市上涨市值自然回升呢?半年报显示,从前在操作激进、仓位过重上吃了大亏的东方证券,2009年上半年并未加仓。净资本计算表中,该公司今年年初持有的股票余额为18.61亿元,6月末股票余额为22.27亿元,增幅为20%,而同期大盘涨幅超过60%,可见该公司今年采取了相对谨慎的减仓操作。东方证券相关人士也证实,在这轮反弹行情中严格控制了仓位,“不追求相对收益,保证绝对收益”,是该公司今后对自营业务的定位。

  此外,经纪业务依然是主要收入来源。200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54亿元,贡献了四成的营业收入。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分别实现780万元和611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首份券商半年报,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市场对于券商中报整体业绩超预期的预测。一位券商高管指出,此轮反弹行情使券商的自营业绩明显改善,去年自营普遍亏损的局面将在今年的券商半年报中得以扭转,出现亏损的券商可能性也很小。长江证券研究所刘俊预计,2009年把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将实现40%的业绩增长,其中上市券商有望增长5%以上,2009年中期和全年业绩都好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中金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近期还纷纷上调证券行业的投资评级至“跑赢大市”。(记者 张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