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巨头二季度投资揭秘 华夏基金大举加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四巨头二季度投资揭秘 华夏基金大举加仓
2009年07月20日 10:4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掌握大量基金资产的基金巨头们的动向历来备受市场关注。二季报显示,已公布季报的42家公司开放式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4.25%,创历史新高,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基金业龙头老大华夏基金二季度大举做多,旗下大部分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逼近各自契约规定的上限,成为基金做多的最大主力。但在基金巨头中,嘉实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有所下降,显示该基金公司较为谨慎,在配置上也较为特立独行。南方旗下基金仓位有较明显分化,在行业和个股配置上趋于主流。易方达基金则整体仓位超过了九成。

  华夏基金

  二季度大举加仓

  华夏基金在一季度末时整体股票仓位只有64.6%,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基金巨头中仓位也是最低的。过低的仓位令华夏基金一季度业绩并不算特别突出。但二季度开始,华夏基金转变策略,整体大幅加仓,其中华夏大盘精选增仓幅度达到30个百分点。

  二季报显示,华夏旗下股票方向基金二季末平均仓位为82.63%,较一季末大幅上升18.03个百分点,成为已公布季报基金中增仓幅度最大的公司。在华夏基金公司中,有多达6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九成,其中目前业绩最好的华夏复兴二季末仓位为94.11%,在华夏系基金中仓位最高,近乎满仓操作。华夏蓝筹、华夏优增、中信红利、华夏红利和华夏行业等基金仓位也超过了九成。

  知名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二季末仓位达到86.72%,较一季末大幅增加30.50个百分点。华夏成长、基金兴和、基金兴华、华夏增长、华夏策略等五只最高仓位不能超过80%的基金也接近满仓。

  行业配置上,除了华夏精选和华夏策略,华夏系基金均在二季度将增仓重点放在金融保险板块,增仓幅度多在10个百分点以上。增仓幅度仅次于金融保险板块的是房地产板块。而华夏精选和华夏策略则重点增持了金属非金属和采掘业板块。重仓股方面,华夏系基金整体前九大重仓股均属于金融板块,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和民生银行。

  嘉实基金

  整体仓位小幅下降

  和华夏基金截然不同的是,一季末股票仓位并不高的嘉实基金二季度却采取了逢高出货的策略,整体仓位小幅下降。

  据统计,二季末嘉实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为72.08%,较一季末的74.04%下降1.96个百分点,嘉实基金也成为少数几个整体仓位下降的公司之一。

  仔细分析嘉实旗下单只基金可以看出,嘉实整体仓位下降的最大原因是嘉实主题仓位的大幅下降,规模超过100亿的嘉实主题一季末仓位达到94.20%,近乎满仓,但二季度以来该基金大举减仓,二季末仓位只有59.68%,大幅下降了近35个百分点。此外,嘉实服务、嘉实增长、嘉实稳健等老基金的仓位均有所下降。

  但与此同时,嘉实旗下一些基金仓位大幅提高。嘉实精选、嘉实优质和嘉实成长增仓幅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嘉实策略和嘉实量化的仓位分别高达94.39%和94.85%,近乎满仓。基金丰和、基金泰和仓位也超过78%,接近80%的最高线。这说明嘉实旗下基金内部对市场判断存有较大分歧。

  和仓位一样,嘉实旗下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也“各自为政”,没有明显的一致性。嘉实量化超配房地产、嘉实主题则重配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上配置金融、机械设备、采掘业、金属非金属、房地产、食品饮料等板块较多。

  嘉实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为格力电器,海油工程、双汇发展、中国中铁等非金融地产板块位列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嘉实基金在重仓股配置上较偏离主流。

  南方基金

  旗下基金仓位分化

  有股票基金的仓位接近95%的上限,也有股票基金的仓位只有60%的契约最低限,二季末南方旗下基金仓位出现较大分化格局。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南方旗下偏股基金二季末整体仓位为82.43%,较一季末上升9.85个百分点。南方绩优股票仓位达到94.94%,几乎达到95%的股票投资上限。南方盛元仓位达到92.51%,环比上升12.31个百分点。但南方隆元坚守60%的最低股票仓位配置,连续两个季度股票仓位只有60%。显示南方旗下基金仓位存有较大分化。

  行业配置上,在重点配置金融保险板块的同时,南方旗下基金也积极配置金属非金属和采掘业板块,对机械设备等板块大幅减持。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为南方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属于主流配置。

  易方达基金

  整体仓位超九成

  和华夏基金一样,易方达旗下偏股基金二季度也大举加仓,整体仓位超过九成,旗下有多达7只主动基金仓位超过了九成。

  据天相投资统计,二季末易方达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达90.19%,较一季末大幅上升17.92个百分点。其中易方达价值股票仓位达到94.9%,易方达策略、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科讯、易方达策略2、易方达精选、易方达成长等股票仓位也都超过90%,这样,易方达旗下有多达7只主动基金股票仓位超过了九成。

  易方达基金的行业配置也非常主流,第一大重仓行业为金融保险业,平均配置比例达到26.35%,超过基金行业平均水平。采掘业为第二大重仓板块,平均配置比例达到13.9%,机械设备和房地产位居第三大和第四大重仓板块。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万科A、西山煤电、格力电器外全部是金融保险股。(朱景锋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