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结构性产品收益多为负 下半年稳健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结构性产品收益多为负 下半年稳健为主
2009年07月20日 12: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余款,保本产品和非保本产品各占据了“半壁江山”。 在理财产品中,结构性理财产品不是很乐观,到期负收益或零收益的理财产品有103 款。上半年产品以短期产品为主,随着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增强,加息的可能性加大,投资者仍然将偏向短期理财产品。

  继上周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表明今后的理财产品将更倾向于审慎、稳健的投资,下半年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仍将是银行理财产品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

  ●上半年到期结构性产品收益不乐观产品短期化明显

  结构性理财产品显示出一定的保值功能,在2008 年多数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形下,结构性产品亏损并不十分严重,并且多数理财产品到期保本或者能实现一定收益。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纳入统计的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数为330 余款,然而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负收益或零收益的理财产品也有103 款,其中最低年收益率为-10%,而未能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更多。6月份中外资银行共有60 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22 款未实现预期收益,占全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36.67%。从到期实际收益来看,10 款理财产品到期年收益率超过了10 %,但同时仍出现了3 款零收益和1 款负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此外,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依旧保持一贯的稳健表现,到期全部实现了预期收益。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以短期产品为主,3 个月期以下产品市场占比超过50%。1 个月期以下占比为22.88%;相比于2008年,短期化趋势明显,2008 年3月期以下产品市场占比不足40%。2009 年年初,经济形势仍不确定,未来预期不明朗,投资偏向短期;随后,股市的向好使得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提高。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和通胀预期的加强,加息的可能性加大,投资者仍偏好短期产品。

  ●6月人民币信贷资产类产品创今年新高

  据普益财富《6月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70 家银行共发行2431 款个人理财产品,比去年同期高出百款,6月是年内发行最高的月份,共计517 款。上半年银行理财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占比78.81%,高于去年。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以其稳健性和收益可观性受到投资者青睐,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则以其安全性和流动性受到投资者欢迎。

  在人民币产品中,信贷资产类产品再次出现爆发性增长,其发行数超过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信贷资产类发行数量达到2009 年来新高,共计202 款;债券和货币市场类发行数同样增加,但增加款数大幅低于信贷资产类。

  上半年保本型和非保本型产品各占“半壁江山”,银行理财市场维持稳健格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2008 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不少负面信息,特别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以及QDII 理财产品,亏损幅度较大。第二,宏观经济因素。各国经济仍然处于阶段性低位,经济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第三,监管因素。受负面信息的影响,监管层加大了对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指导,控制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风险。

  ●下半年银行理财业务要回归稳健、审慎

  银监会发布的《通知》表明今后的理财产品将更倾向审慎、稳健的投资,下半年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仍将是银行理财产品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通知》还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管理进行规范。在客户分类方面,要求商业银行要将理财客户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

  据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表示,银行必须对客户进行精细的细分,同时明确银行差异化的竞争战略定位,才是银行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正确道路。他强调,银行理财业务要回归稳健、审慎的原则。银行必须反思,哪些客户适合什么样的产品,哪些产品是绝对不能卖给哪些客户的。他指出,银行必须对客户进行评估,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产品,满足投资需要和风险管理需要。(阮婧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