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指基排队候批 扩容或催化市场“二八”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指基排队候批 扩容或催化市场“二八”行情
2009年07月21日 1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汇添富上证综指基金和华夏沪深300基金先后募得91亿和247亿资金后,易方达再获得沪深300基金的批文,工银瑞信央企50基金也正在发行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约20只指基排队候批,数量直逼目前已发行的24只指基。

  沪深300再添一丁

  “今天算是双喜临门了。我今天刚刚拿到了批文,易方达沪深300马上就可以发了。”上周五,在工行广东省分行和易方达基金共同举行的牡丹“我爱宝贝”灵通卡发卡仪式上,易方达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基金将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跟踪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是正在管理深100ETF和上证50指数基金的林飞。截至6月30日,这两只指数基金总规模已达315亿元,排名全行业第一。

  和目前疯狂上涨的大盘和超级大热的IPO能媲美的,也许就是指数基金了。目前沪深300指数在所有跟踪的指数标的中最受基金公司青睐。今年以来发行的6只指数基金中,4只是沪深300指数基金,该类基金已经达到9只,占比近4成,成为指数基金中的绝对主力。据悉,国海富兰克林以及北京的一家基金公司申报了沪深300指数基金。

  无独有偶,昨日,国内首只央企主题ETF———工银瑞信上证央企ETF开始正式发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7只ETF基金处于筹备状态,其中包括两只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以及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指数ETF、博时上证20超级大盘股ETF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20只指基正在排队候批,数量直逼国内现存的24只指数基金。不过对比美国基金市场的指数基金规模占比,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指数基金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且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迎来前所未有的集中扩容。

  “二八”行情或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发行的指数基金跟踪的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指数。其中有4只跟踪沪深300指数,有一只跟踪央企50的工银瑞信央企50ETF,只有一只跟踪上证综合指数的汇添富上证综合。

  “基金公司发行的指数基金结构过于单一化。”东航金融分析师李茜表示,目前市场上指数基金的总规模为2224亿元,其中跟踪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中证100、中信标普300等大盘蓝筹股风格的指数基金有1838亿元,占整个指数基金规模的83%,而跟踪深100指数、中小板指数、上证红利指数等其他风格指数的只占整个指数基金规模的17%。

  李茜认为,今年以来发行了5只跟踪大盘蓝筹股风格的指数基金,400多亿的入市资金必然对大盘股的上涨起到支撑作用。募集结束后在建仓期必然按比例买入其跟踪指数的成分股,指数基金结构过于单一化易引起市场行情的“二八”分化,羊群效应下使得资金更关注大盘蓝筹股。(记者 谢晓婷 实习生 许江韵)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