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报:6个月仓位“冲顶” 前景仍被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二季报:6个月仓位“冲顶” 前景仍被看好
2009年07月21日 16: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二季报如约出炉。截至昨天,42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211只基金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上述全部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已升至83.84%,相比上个季度上涨8.88%。

  另外,基金在二季度大量配置经济复苏主题的行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采掘业分居基金增仓的前三位。而机械、医药、石化等行业则遭到了基金的减持。

  6个月仓位“冲顶”

  根据天相对截至7月20日公告数据的统计,42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211只基金的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上述全部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飙升至83.84%,相比上个季度暴涨8.88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基金增仓约10%。也就是说,在2009年上半年,国内基金业的仓位上升了18个百分点。从历史最低位,一举蹿升到历史最高的区间中。

  统计还显示,各类基金中,依然是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最高,期末已经上升到86.47%,混合型80.22%,封闭式基金73.03%。

  在各家团队中,二季度加仓最为积极的基金公司依次是,金元比联、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友邦华泰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超配经济复苏主题

  在行业配置上,基金大量配置经济复苏主题的行业。

  根据天相统计,截至6月末,42家已公布季报的基金团队增持幅度最大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采掘业、金属非金属业和综合类股票。上述前五大行业占基金股票总投资的比例上升到48.96%,前五大行业的投资集中度大幅跳升10个百分点以上。其所持有的总市值更是达到5500亿元以上,相比上个季度增加六成。

  金融行业在二季度中获得大幅净值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6月末,基金持有金融保险股的市值已达到2640亿元以上,相比上个季度末上升了75%。同样受到基金高度青睐的行业还有房地产业,年中基金合计持有超过1000亿,规模上升了108%。

  新增重仓股中,唐钢股份、广深高速、中国银行居前三位。

  另外,基金2季度大幅度减持的行业则包括: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医药生物制品、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技术业,上述行业二季度的涨幅只有7.8%~17%不等,远远低于基金增持行业的涨幅。

  “冲顶”之后怎么办

  基金在未来的行业评论和展望中,也对市场和未来经济表达了各种各样的信心,除了个别基金有较为明显的谨慎态度外,绝大部分都表示对后市看好。

  一些基金认为,展望2009年三季度,国内经济复苏明显,预计市场仍然保持强势,刺激市场上涨的三大因素货币流动性、政策和复苏预期依然存在,但这些因素超预期的可能性在减弱,市场将在业绩和预期之间经受考验,那些业绩出现实质性转折的行业或公司,将继续获得超额收益,同时,投资者情绪也将对三季度行情产生重要影响。 “基于上述判断,基金在配置上仍然布局于金融、地产和资源类行业,而在个股选择上则考虑业绩变化趋势和资源属性,同时也关注可选消费品和中游一些行业的机会。”

  华安优选基金的观点则带有比较明显的趋势色彩:“我们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可能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巨型基金的批量发行入市将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最主要的力量,大盘股将带领A股进入加速上涨阶段。这个过程中必然将伴随泡沫的形成,但我们目前无法预测这个过程将持续多久。”

  基金兴和是少数对经济环境判断比较谨慎的基金:目前看来,欧美发达经济体虽然出现复苏迹象,但未来前景并不乐观。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对我国出口恢复形成障碍。中国经济面临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增长型转变的巨大挑战。但它最终也对中国经济表现出了信心。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