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热情高涨 债券型基金对套利资金说“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新热情高涨 债券型基金对套利资金说“不”
2009年07月23日 09: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四川成渝以及中国建筑的发行,多家公司旗下可打新债券型基金选择了暂停申购或限额申购。为防止短期内资金涌向债券基金摊薄老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公司提前关起债券基金大门。

  近两日,包括交银增利、招商收益、易方达强债在内的多只债券型基金陆续发布公告,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选择暂停债券型基金的申购业务。“如果大规模资金涌入,必然会对老持有人不利,摊薄其收益不说还造成了债券基金的被动。”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数据统计显示,7月10日,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上市当天,39只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0.2%,其中,有4只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0.5%,位居第一名的泰信双息双利净值增长率高达0.82%,招商安心收益以0.75%位居第二。

  据了解,面对此次发行的中国建筑,债券基金更是在保证80%债券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动用较大规模的资金参与。“参与中国建筑这样的大盘股申购将会使所有债券基金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大家基本都可以动用50%的规模来参与。”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该基金经理认为,仅参与中国建筑打新将会给债券基金带来30-50个基点的收益,这一贡献度虽然较过去收益率出现明显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今年债券市场环境中,这一收益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另一个可能的情况是,IPO新政和中登公司暂停信托新开账户的举措,通过银行理财产品等渠道已经很难从打新中获利,套利资金纷纷涌向那些可参与打新的债券型基金。

  经历了2007年打新带来的超额收益,债券基金为防止机构套利已经提前做出预防。“对持有该基金不满30天的基金持有人,其赎回费率按照每次0.3%进行征收。”2008年开始多数债券基金在其招募说明书中加入了该条款,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机构套利行为。“近期债券基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申购,虽然还无法确定接下来是否会有大额申购现象,面对多只新股发行局面,基金公司还是要采取措施以应对可能的大资金套利。”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程俊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