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跳水"基民心慌 专家:新基金或可规避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跳水"基民心慌 专家:新基金或可规避风险
2009年07月31日 13:3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周三跳水,上证指数收盘跌5%,在不断攀高的过程中,突然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而继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也让股民、基民们心慌不已。

  货币政策不会大改动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指出,除了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之后的技术回调因素之外,对于央行紧收货币政策的担忧 (譬如市场传闻贷款配额制度可能将重新开启)也是促成股市大跌的因素之一。不过,央行日前在其网站上再次发文 “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是央行在近两周连续多次发表官方申明表示不会对货币政策做出大改动。央行在申明中表示 “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增强可持续性,满足促进经济回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这也意味着央行可能会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货币政策,而不是通过配额制度等。

  新基金或可规避风险

  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一些专家提出了购买新基金来规避风险的建议:按照基金契约规定,新基金可以在成立6个月内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最低仓位水平,正是这一特殊的规定使得新基金相较于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择时的优势, “新基金可以有效控制建仓节奏,以规避短期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同时在建仓期内的基金经理亦有足够的时间来捕捉热点行业,并在恰当的时点进行切入投资。”“最近成立的指数基金都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它们基本在10天内就完成了建仓,并迅速打开申购赎回。虽然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赶上近一阶段的上涨行情,但却失去了新基金建仓期规避风险的优势。 ”嘉实基金专家指出,基金密集发行和建仓带来大量新资金的注入,使得老指数基金成为最主要受益方,投资者选择老的指数基金,可提前享受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而在市场存在调整风险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考虑选择主动型投资的新基金,“主动型投资的新基金另一优势在于可以瞄准近期市场投资热点,比较准确地建仓构筑战略投资防线。 ”如7月14日开始发行的嘉实回报混合基金,作为嘉实基金旗下第18只基金,嘉实回报混合基金实行了“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通过灵活配置大类资产,动态控制组合风险,争取获得较高的绝对回报。

  私募、券商冷静看调整

  深圳金中和投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整是一次健康的调整,并不具备特别大的风险。他认为,在流动性和宏观经济复苏的双重推动下,上证综指自反弹以来已经翻番,市场估值已经较高,调整一下非常正常。 “宏观经济政策将被坚决执行,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改变,这个点位目前来看不具有特别大的风险。预计大盘此后将会缓慢上升,个股方面则将出现分化,下半年主要看好防通胀主题的投资,并购和资产注入主题也将继续引领市场。 ”

  多数券商认为,这次调整是短期风险释放的过程。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认为,“前期市场的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是脱离基本面的。”A股市场前期上涨,主要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泡沫化预期,以及政府反危机政策力度的强大。但短期来看,这两个因素并不能带来经济的真正复苏,因此,对经济复苏过于超前的预期无法支撑资本市场的估值。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则认为,流动性收紧预期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近期大盘换手率接近5%,基金仓位也接近95%的高位,回调的压力已经非常大。(钱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