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催生“基金炒新” 专家:基金适合长线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行情催生“基金炒新” 专家:基金适合长线投资
2009年07月31日 13: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大跌,昨天再涨,围绕3300点-3400点的忽上忽下,令不少投资者皱起眉头,不知道后市该如何操作方好。记者采访了解到,“基金炒新”正成为一些基民应对市场变化的药方。

  投资现象:

  发行时买,打开申购卖

  南京基民曹女士,本是一名长期投资理论的笃信者。可今年以来,她在银行理财师的推荐下,选择了“基金炒新”的投资策略。即每当市场发行一只新的股票型基金,她就在发行时买入,一旦打开封闭期、可以申购赎回了就卖出。按这个方式,她今年前前后后已经炒作了10只左右的新基金,几乎每次都能有5%-10%的收益。

  “股市打新可能会挣得更多,但风险也很大。”一心只做基民的曹女士举例说,像本月打开申购的招商行业领先基金,封闭期前后只有一个月左右,这段时间的收益就有10%。用这个方法,她大几十万元本金今年已经赚了10万元左右。

  专家分析:

  新基建仓期成风险屏障

  我省一家大型银行的理财师介绍,在他接触的客户中,确实有不少像曹女士这样的客户,而且在今年的行情下,这种方式还比较适合。

  嘉实基金有关人士分析说,按照基金契约规定,新基金可以在成立6个月内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最低仓位水平,这意味着,建仓期内新基金的仓位会比老基金要灵活。专业人士看来,正是这一特殊的规定使得新基金相较于老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择时的优势。上述理财师则介绍说,“新基金可以有效控制建仓节奏,以规避短期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同时在建仓期内的基金经理亦有足够的时间来捕捉热点行业,并在恰当的时点进行切入投资。”

  后市建议:

  “基金炒新”看公司实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看到上半年这种“基金炒新”方式有所收益,近期有不少基民也有此打算——一边是股票型基金仓位较轻的基民正处在担心踏空但又害怕追高被套的矛盾中挣扎,另一边股票型基金仓位较重的基民却在害怕纸上财富像前年般来得快去得也快,正为是否应该落袋为安而煎熬。这些患上“恐高症”的基民,正期待能有款适合目前阶段的投基良方来治愈他们“不安”的赚钱情绪。

  那么,前期已经稳赚的这种方式,在目前的行情下还能使用吗?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并不缺少新基金。近10只新基金齐齐摆上银行渠道同时发售,但亦并不是每只新基金都是治愈“恐高症”的良方。

  理财师提醒广大基民说,毕竟市场涨跌难以预测,“基金炒新”在今年上半年投资风险较低,是因为一直处于市场单边上涨的行情下,所以但凡新基金几乎打开封闭期都是上涨。但下半年行情多变,是否还能打开就涨,就得看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实力了。从根本角度讲,基金还是更适宜进行长期投资。(马 燕)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