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业绩排位:指数基金领跑 股基净值增长略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中业绩排位:指数基金领跑 股基净值增长略减
2009年08月07日 11: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目前为止,市场上所有基金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均已明确,各券商研究所及第三方机构对大类基金的业绩研究和排序也已尘埃落定。尽管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投资者仍对基金的年中业绩排序津津乐道,且有不少人将此视为投资的重要参考。

  权威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之间业绩差距主要来自资产配置:伴随着指数的单边上涨,指数型基金强势领跑,整体业绩居于第一梯队。紧随其后,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也获益丰厚。相比之下,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方向的基金,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均有大幅度下降。

  指数型基金:牛市中的“领跑者”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场现有基金511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41只,混合型基金141只,债券型基金79只,货币型基金43只,保本型基金7只。基金份额为23503.82亿份,资产净值合计为23590.0亿元。与2009年一季度相比,基金增加31只,但基金份额略有下降。随着股票市场的上涨,基金资产净值大幅增加3255.4亿元。

  2009年上半年,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48.24%,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上涨39.81%,封闭式基金上涨42.02%,指数基金上涨66.17%。从相对涨幅来看,指数型基金的业绩明显高于其他各类基金,主要是因为指数型基金始终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在大幅上涨的市场中高仓位对业绩做出较大的贡献。

  天相数据显示,二季度,股票型基金(包括指数基金)净赎回比例为1.02%,混合型基金净赎回比例为2.27%。虽然整体净赎回,但股票型基金中的指数基金颇受热捧,净申购比例达6.45%。

  渤海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在震荡市场中,非指数型偏股型基金表现较好;一旦市场进入快速上升阶段,指数型基金则表现突出,比如在2009上半年各类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的表现较为突出。

  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份额略减

  2009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数量从313只增长到348只,资产净值从12631.00亿元增长到18940.22亿元,增加6309.22亿元,同期份额规模从18459.13增长到18729.45亿份,增加270.32亿份。

  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增加但份额规模并没有同步大比例增加,表明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增加主要是由于股票上涨推动资产净值上升。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募集955亿份,实际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份额减少684.68亿份。

  从基金资产配置分析,基金总体上70%的比重持有股票,比2009年一季度的60%提升了逾10%;同时在债券上的比重由2009年一季度的23.5%下降到二季度的14%,有约9.5%的降幅,从资产配置可以看出基金更偏好股票市场的投资。

  渤海证券的报告指出,从基金股票投资的行业分布看,制造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采掘业,机械、设备、仪表业仍是基金投资占比较高的五大行业。而基金超越标准配置的行业则是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采掘业和食品饮料业,可见资产重估和消费板块是近期基金投资的重点。按增仓股票数排名,金融、钢铁、消费、能源、医药等行业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的领域;按增持股票占流通股比例排名看,小商品城、海通证券、西山煤电、苏宁电器、滨江集团、北京银行、金地集团、远望谷、康美药业和九阳股份成为十大增持股票。

  减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十大股票为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盐湖钾肥、攀钢钢钒、盘江股份、成商集团、天津港、张江高科、东方电气、烟台万华。

  偏债型和保本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小有上升

  在股票市场大幅上扬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难以延续2008年一枝独秀的表现。

  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固定收益方向的基金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均大幅度下降,资产净值下降2879.67亿元,份额规模下降2873.80亿份。尤其是其中可比口径的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下降了2293.45亿份。如果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募集成立的15只债券基金384.32亿份,则实际份额规模减少3258.12亿份。

  但是,从绝对收益率来看,除纯债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外,偏债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均强于2008年。数据显示,2009年前6个月,纯债型基金上涨了0.82%,货币型基金上涨了0.716%,偏债型基金上涨了2.31%,保本型基金上涨了6.03%。

  保本型基金业绩好于预期,据海通证券的报告分析,主要是因为其参与股票投资的比例高于偏债型和纯债型基金,而且随着市场的大幅上扬,保本型基金的“防守垫”亦随之放大,更多地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

  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窄幅震荡,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简单平均年化收益为0.716%,同2008年下半年2.00%的年化收益相比已经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在本轮上涨行情中业绩平平,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利率水平偏低,另一方面也是其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特性使然。

  另外,封基二级市场上半年气势如虹,除2月、4月和5月三个月的月底有短暂轻微震荡外,基金指数几乎始终保持上升形态。整个上半年来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先抑后扬,年初由于对后市走向疑虑较多,折价率减小后又被拉大,此后随着市场热度升高,折价率渐行渐低,目前大盘封基折价相对年初已大幅减小。小盘封基多数临近到期日,在折价即将归零的影响下,折价率相对年初大幅缩小。上半年31只股混型封闭式基金平均换手率为164.22%,而2008年下半年是116.82%,相比交投活跃程度大幅提高。

  选股、选时的两手准备

  海通证券认为,从上半年的基金业绩来源可以看出,业绩较好的基金同业绩较差的基金的收益来源差距,主要体现在资产配置方面。在市场单边上涨的时期,基金的收益绝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资产配置能力的高低。

  基金的业绩可分为净选择回报、可分散回报、风险回报。净选择回报是衡量基金选股能力带来的回报,可分散回报是衡量基金集中投资带来的回报(集中度超越指数带来的回报),风险回报是衡量基金资产配置带来的回报。根据归因结果不难发现,上半年基金的业绩差距主要取决于基金的资产配置能力,选股能力的影响则稍弱。业绩好的基金的风险回报较大,而业绩差的基金的风险回报较小。

  在对今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上,长城证券表示,建议超配置选股、选时能力强的中小规模的混合型基金,低配100亿以上规模的股票型基金。因为与大规模基金相比,中小规模基金在阶段性行情中调整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方面具有灵活性,更适合2009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运行特点。

  而基于对2009下半年市场以震荡上行为主的判断,渤海证券则建议,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应成为下半年投资首选,其次是封闭式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和大机构配置的主要品种,但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的主流方向,仍以股票型基金为主。(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张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