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涨31%:蓝筹基金凸显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个月涨31%:蓝筹基金凸显价值
2009年08月10日 10:26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份以来,在蓝筹股领涨行情的推动下,以大盘蓝筹股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开始展露价值。

  据Wind资讯统计,在开放式基金中,名字带有“蓝筹”字眼的基金共15只。2009年5月4日至7月31日,这15只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30%以上,明显超越中小盘基金。业绩表现最好的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三个月净值增长率为41.64%;排名最后的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20%。其中,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交银蓝筹股票、招商大盘蓝筹三只基金期间的涨幅跑赢大盘。

  “对于重仓的蓝筹股,本着长期看好的判断,目前并不打算降低它们的仓位。”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经理游海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未来可能出现结构化行情,那些利润高、估值低的企业才有可能领涨。由此可见,大盘蓝筹股未来仍具有上涨空间,相应的蓝筹类基金也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业绩超越中小盘基金

  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场风格开始发生转变,中小盘股的炒作风潮逐渐退去,大盘蓝筹股接过领涨大旗,金融、地产、煤炭等板块轮番起舞,带领指数一路冲上3000点大关。

  随着蓝筹行情的不断深化,蓝筹类基金的业绩获得了明显增长,排名亦有所提升。以招商大盘蓝筹为例,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17日,该基金自2008年6月19日成立以来总回报率达67.95%,最近一年以来在同期可比的202只股票型基金中排第6。

  据Wind资讯统计,2009年5月4日至7月31日,15只蓝筹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05%,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期间净值增长率为41.64%,排名最后的民生加银品牌蓝筹亦有20%以上的收益。而4只中小盘类基金——上投摩根中小盘、华安中小盘成长、易方达中小盘、金鹰中小盘精选同期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其中表现最好的上投摩根中小盘同期涨幅为34.68%,排名最后的金鹰中小盘精选仅为14.32%。

  在15只蓝筹类基金中,有三只基金在此三个月内的表现超越同期大盘,分别是景顺长城精选蓝筹、交银蓝筹股票和招商大盘蓝筹,期间净值收益率分别为41.64%、38.35%和38.41%,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37.72%。

  从这三只基金今年二季度末前10大重仓股来看,普遍配置了以金融、地产板块为主的大盘蓝筹股,而这些品种在二季度之后均出现较大涨幅,对相关基金的业绩起到了重要的提振作用。

  如招商大盘蓝筹,二季度重点配置了金融、地产板块,前10大重仓股中有5只金融股,分别是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太保,以及3只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发股份地产股,此外还有1只煤炭股国投新集。2009年5月4日至7月31日,其10大重仓股的平均涨幅为53%,其中涨幅最大的金地集团,三个月内上涨了88%。

  蓝筹基金未来仍有价值

  根据银河证券提供的数据,记者统计了今年二季度业绩排名上升最快的10只基金,其中,蓝筹基金占据4位。市场演绎的蓝筹行情为这些蓝筹基金的出色表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多家机构认为,未来蓝筹行情依旧不会结束,而将伴随着经济的转暖成为重要的投资主题。

  中金公司表示,从大小盘股的风格轮换情况来看,6月份以后,大盘股明显跑赢小盘股,改变了本轮从底部上涨以来小盘股占优的局面。基于对三季度股市上涨延续的判断,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仍偏重有业绩支持的大盘蓝筹股。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经济周期决定的行业景气度变化成为最重要的长线投资主题,能否充分把握股市的大周期行业轮动成为长期投资成败的关键。”

  从历史经验看,沪深300指数的涨幅通常高于上证综指,而且蓝筹板块的轮动是市场运行至中途的特有现象。目前,大盘的上涨动力仍需要依靠蓝筹板块之间的切换。在经济持续回暖的情况下,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仍具有上升空间,与此相对的是,蓝筹类基金也将由此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招商蓝筹布局下半场

  招商基金2009年下半年策略报告称,基于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分析,以及对下半年A股市场的驱动因素由原来的流动性驱动估值提升,转变为业绩增长和流动性对估值的提升双轮驱动的判断,对下半年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较为乐观,并认为有可能出现蓝筹泡沫,因此将采取积极的进攻性配置策略。

  游海认为,在目前流动性泛滥以及房地产市场、汽车行业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国内经济的未来趋势仍然向好,预计市场未来也会有良好表现,未来趋势的落脚点则很有可能在于大盘蓝筹行情。“即使股指继续上涨,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也可能下跌,未来创出新高的更可能是利润稳定增长且估值偏低的银行、地产、能源类股票。”

  虽然7月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复苏态势已经确立,但仍有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在大盘不断上涨将加深市场的泡沫化程度。对此,游海表示,A股市场目前已呈现出明显的局部泡沫迹象,但宏观经济数据仍然可以支撑未来的大盘蓝筹行情。

  对于下半年大盘蓝筹股的市场机会,游海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将继续战略配置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大盘蓝筹股,主要包括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记者 汤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