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旧买新基民左顾右盼换手忙 心态不成熟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赎旧买新基民左顾右盼换手忙 心态不成熟是主因
2009年08月12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风格转换、指数基金受捧及心态不成熟是主因

  一边是偏股型基金遭遇净赎回,一边是新发基金规模超过2008年全年,基民“以旧换新”忙得不亦乐乎。业内人士分析,市场风格转换、指数基金受捧以及部分基民心态仍不成熟,是基金投资者换手忙的主要原因。

  新老基金冷热不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除QDII基金外,299只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份额总规模达17719.8亿份,较2008年底的18224.48亿份下降504.68亿份,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遭遇273.3亿份和231.38亿份的净赎回。而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新发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已达1211.56亿份,较2008年全年的530.65亿份增加128.31%。

  新老基金冷热不均的背后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基民小吴最近刚刚卖了一只持有一年多的老基金,转而认购博时发行的新基金,他的想法颇具代表性。“我的这只老基金其实算是一只明星基金,2008年的表现名列前茅,帮我避免了不少亏损。不过今年跑得却很慢,人家都翻倍了,它才涨40%。好不容易又等到牛市,赚不到钱岂不太可惜了?”

  基金业绩排名或许可以解释小吴这样的基民为什么赎旧买新。数据显示,2008年排名偏股型基金第一的泰达荷银成长,截至8月10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只有37.24%。2008年排名股票型基金第13位和第15位的东吴双动力和富国天益,今年则位居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后两位。而上述三只基金2009年上半年均遭遇净赎回,泰达荷银成长、东吴双动力和富国天益份额规模分别缩水2.75亿份、2.69亿份和14.03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达19.77%、14.32%和8.28%。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基金排名的剧烈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市场环境转换造成的。部分基金的产品设计和基金风格适应熊市,具有较强的防御性。例如,泰达荷银成长就严格规定基金股票投资的80%必须投向成长型品种,主要包括电子、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行业,因此很难分享今年市场上表现突出的资源和金融类股票。

  另一方面,今年指数基金整体业绩大幅超越主动型基金,投资者逐渐认识到被动投资的威力。部分投资者赎回老基金转而投向新发指数基金,以求更好地获取指数上涨的收益。

  盲目换手不可取

  除了市场环境变化的原因,部分基民投资心态的不成熟也导致了赎旧买新现象的出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员表示,一些投资者在被套一年后,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基金净值逐渐回归成本之上,便选择了落袋为安。但赎回后发现没有其他合适的投资渠道,于是转手又认购了新基金。

  任瞳表示,基金投资者还是应该建立起组合投资的观念,合理搭配基金组合。“随着市场变化,适当调整基金品种无可厚非,但这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如果不具备对基金丰富的投资经验,盲目换手并不可取。”以富国天益为例,尽管该基金在大牛市中的表现通常不温不火,排名并不突出,但2006年到2008年三年期净值增长率高达227.59%,位居股票基金前列,长期持有下来获取的收益并不比那些牛市猛涨、熊市暴跌的基金差。(记者 余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