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大震荡基金处变不惊 部分私募最早进入空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大震荡基金处变不惊 部分私募最早进入空仓
2009年08月17日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震荡加剧,上证综指一周内暴跌6.55%,突如其来的大调整令市场各方参与者措手不及,机构仓促之下纷纷展现出差异化的生存法则。

  以公募基金、券商自营及私募基金三类机构为例,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公募基金并未在此轮暴跌中充当“主力杀手”,某些公募基金经理对目前重仓的银行、地产股减仓意愿并不强烈;券商亦不愿放弃后市反弹的机会,自营依然维持较高仓位,但在本轮调整中将持仓调换为防御性品种;阳光私募在此轮操作中减仓力度较大,某些非阳光私募甚至进入了空仓期,基金经理则干脆休假。

  公募基金:调仓幅度不大

  作为公募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行业,银行、地产板块在上周的暴跌中均跑赢了指数,金融指数全周下跌5.76%,而地产指数仅微挫0.3%。

  由于对经济复苏明确的预期,多数基金对此轮暴跌并不担心。国泰基金认为,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以及国际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愈发明朗、企业盈利能力逐步转好的背景下,A股市场就此出现拐点的可能性较小。

  一些基金甚至在上周的暴跌中,对银行、地产板块逆向增仓。深圳一位基金经理透露,由于银行、地产股调整开始最早,因此调整也相对充分,因此他们并没有减持这部分仓位,对于某些较好的品种上周还进行了一定的增仓。

  券商自营:不再快速减仓

  券商自营在本轮调整中,并未体现出以往“快枪手”的特点。记者采访国内五家主流券商自营人士发现,券商在本轮调整中仓位基本没有下降,目前依然保持7成至8成的较高仓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券商在调整开始时,已将此前重仓持有的银行、地产股及有色金属股调换成医药、农业等防御性板块。

  上海某家大型券商自营业务部负责人表示,7月较低的信贷数据打击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银行、地产受此影响较大,但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还可以,因此目前没必要下调仓位,只要调配一些前期涨幅较小、估值较低的防御性股票即可。

  不过,这只是券商敢于保持高仓位的表面原因,事实上,导致券商自营风格变化的根本是自营业务制度的变化。

  据相关人士介绍,以往券商每年都会给自营部门一个额度,自营人员只能在这个额度内进行资产配置,年终考核的标准就是资产收益率,因此,在弱市或暴跌市中券商宁愿保持较低仓位而不愿冒收益率受损的风险。但这种情况在今年年初发生了变化,券商纷纷改变了这种僵硬的自营体制。以平安证券为例,其自营额度限制自年初就已取消,目前采取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自营额度的办法,自营部门的灵活度因此大增,也敢于在系统性风险较高的情况下保持较高仓位。

  私募基金:最早进入空仓

  在此轮调整中,私募成为最先知先觉、反应最为快速的机构,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某些私募基金甚至在7月份就已开始减仓,有些私募基金经理干脆空仓休假。

  肖先生(化名)是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理着亿元左右的基金,其以往的投资业绩良好,即使在2008年熊市中,也“只亏了不到10%”。记者昨日与他电话联系时,被告知“市场现在风险太大了,我从上周一就清掉了所有的股票,现在正在休假。”当记者问及其何时上班时,他说,“市场只要一转暖,我明天就可以上班。”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身上,他们从8月初就清仓了。

  事实上,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一直都不尽如人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由于上半年A股多数情况下是以大盘股为主的单边上涨行情,指数基金的业绩最好,而近三个月能跑赢大盘的私募仅有8%。

  相对于非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可以动辄空仓休假,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只有通过不断地降低仓位来抵御目前较高的系统性风险。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政策的限制,目前很多信托型阳光私募已经不能发行新基金了,只有把老基金做好,对风险的意识也更强了,因此他们在这波调整中减仓速度很快。(见习记者 杨 冬 )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