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基金流出150亿资金 基金仓位下调躲避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月基金流出150亿资金 基金仓位下调躲避风险
2009年08月17日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偏股基金仓位降幅最明显  

  上周股市持续重挫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基金的做多信心,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 ———

  上周股市遭遇重挫,沪综指重新回到了3000点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偏股基金纷纷减仓,基金经理操作分歧加大,但对后市仍然持乐观态度,大多认为最近调整是快速上涨后的修正。

  -偏股基金仓位纷纷下降

  上周基础市场继续维持下跌走势,在股指下挫中,大小非以及绕道入场的信贷资金都会加快离场步伐,前期涌入的热钱也加速流出,股指在大跌后也一直难以形成有效的反弹。

  从基金的操作来看,上周股市持续重挫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基金的做多信心,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但整体来看,基金平均仓位仍然保持高位,同时也有少部分轻仓基金尤其是次新基金选择加仓。

  8月13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均有下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2%,比前周下降约1.9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04%,相比前周下降约2.36%,成为各类基金中仓位降幅最明显的类型。

  -增减仓操作分歧加大

  上周国内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虽然盘中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迹象,但总体市场人气还是比较涣散,两市成交量连续多日缩量。从基金操作来看,连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并未改变基金持续乐观的投资心态,基金整体上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减仓行动。

  但由于股指震荡加剧,基金操作间的分歧也在逐步显现。重仓基金多减仓操作,低仓位基金则以小幅增仓为主,总体看基金整体仓位仍维持高位。

  从具体基金来看,基金仓位变动分歧较大,单只基金仓位增减不一。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96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主动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24只,增仓基金数量较前周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减持基金数量变化不大,但减持力度有所加大,其中减持2%以上的基金数量有112只,数量小于前周,减仓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54只,数量明显多于前周。

  -7月基金流出150亿资金

  最新公布的深交所7月成交统计数据显示,7月,基金从深圳市场累计净流出149.14亿元资金。这是从4月以来,基金资金连续在二季度实现净流入后首次大规模流出,净流出金额已超过了今年以来基金的资金净流入深圳市场的总和。

  在深圳市场中,房地产是基金主要抽离资金的板块,资金净流出高达212.83亿元。资料数据显示,房地产是基金在5、6月份重点增持的板块,这两月总计净流入128亿元。这也就是说,基金在7月内迅速抽离此前净流入的所有资金,大有“落袋为安”之意。

  同时,房地产板块也遭到社保基金和QFII等机构的一致抛弃,社保净流出13.83亿元,QFII净流出12.38亿元。个人投资者则成为了“积极”的接盘者,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7月净流入房地产的资金达243.64亿元。

  -投资心态依旧乐观

  关于目前的市场,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林健标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但向上的大趋势并没有变。一方面,经济复苏的预期从陆续披露的宏观数据中得到印证;另一方面,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今年上半年超7万亿的新增贷款规模是很难持续的,相信也没有人会预期它能持续。

  至于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变,这要看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和政府的态度。而目前实体经济仍处于复苏初期,政府近期也多次表态宽松刺激政策不变,与其“感性”地去猜测不如紧密跟踪实际情况并及时做出正确地应对。多数情况下,正确地应对比经验性的预测更重要。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新的方向也会逐步明朗的。目前来看对经济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华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胡志光认为,下半年消费和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然有限,为了保证今年完成GDP增长8%的任务,投资增长速度仍需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华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庄涛表示,上周的市场调整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市场涨幅过大,中期市场仍然看好,但要密切关注来自资金面和政策面的转变。这两个因素如果同时发生逆转,投资就需要更加谨慎。(范辉)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