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将出六成基金或无缘排名 排名机构也将缩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政将出六成基金或无缘排名 排名机构也将缩水
2009年08月17日 13: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评级新政”将引发基金排名的大调整。8月13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评价机构的评价方法、信息采集、发布方式及行为进行了规范,《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至8月28日期间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征求意见稿,同一分类中包含基金少于10只的基金和成立期少于36个月的基金不得参与基金评级,这意味着目前只有9只的QDII以后就不能进行排名。另外,目前运行的基金不足“3周岁”的有六成,这些基金也将暂时退出评级体系。

  过半基金暂不能参评

  目前,市场上的基金评价名目繁多,国内基金市场存在外资、内资基金评价机构,各大财经网站也从事或参与基金评价方面的业务。除一些基金评价机构比如晨星、银河、理柏及券商机构等对基金进行评级之外,部分金融网站如和讯、新浪等也对基金进行评级。随着基金、证券行业的发展,各类基金评级不仅没有减少,还有日趋增加的趋势,部分成立不满一年的基金也成为评级的目标。评级的更新间隔也不等,最短的只有一个月。

  各种各样的评级体系,由于评价标准不一,让很多基民分不清东南西北。为此征求意见稿重点对基金评级和排名覆盖期间以及更新间隔做了限制性规定,禁止的行为包括: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比较、对同一分类中包含基金少于10只的基金和成立期少于36个月的基金进行基金评级、对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进行基金评价、评级期间少于36个月、基金评级的更新间隔少于3个月等。

  据晨星数据,可统计的股票型基金现有262只,2006年8月1日之前成立的有97只。符合36个月成立期条件的基金还不到40%。在意见稿中还规定,类别不超过10只基金的不能进行排名,那么,如QDII基金现在只有9只,以后就不能进行排名。这些年才成立的特殊设计的封闭式基金,不到10只也不能参加排名,一些新设计的基金品种如果不超过10只也不能参加排名。总的算起来,不能参加排名的基金将超过60%。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实施可能会引起基金业界排名的大整顿。例如,今年来在主动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一的中邮核心优选和排名第二的华夏复兴,成立都不足3年,将暂时无法参与评级。

  排名机构也将缩水

  按照征求意见稿,基金评价机构应当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评价机构应当在本办法施行后30个工作日内或开始从事基金评价业务后30个工作日内按照协会公示的要求向协会提请办理入会手续。不仅如此,基金评价人员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基金评价人员只有加入一家基金评价机构后,方可从事基金评价业务,但基金评价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基金评价机构执业。

  根据规定,评级机构要申请证券业协议会员,基金研究员需要具有基金从业资格,这对大的排行机构和证券公司来说因为不难做到,但是对小的排名机构和媒体来说,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估计此意见稿实施后排名的机构将会减少一半以上。

  国信证券基金研究员杨涛表示,以上的规定还比较好实施,在数据模型中修改就可以做到,他们会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修改,把现在的一年期评级、二年期评级调整到三年期的评级。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部门负责人胡立峰也表示,会积极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调整。

  对新基金短期不利

  证监会表示,基金评价业务暴露出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出台基金评级新规目的在于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引导证券投资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保障基金投资人和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规范基金评价业务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基金在中国出现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它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市场的评级机构和评级业务种类繁多,建立一个统一规范的评级制度是有必要的。”(贾肖明 周少杰)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