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变成了游击战 基金经理成了“李向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价值投资变成了游击战 基金经理成了“李向阳”
2009年08月27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批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大手笔买入卖出的股票较2008年同期大幅增加,做波段迹象明显。其中,地产、有色金属、金融成为基金频繁出入的板块。

  热衷“大买大卖”

  2009年半年报中,不少基金的“股票投资重大变动”一栏非常长,大部分基金明细表中罗列的股票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许多。因为根据披露要求,基金必须公开前六个月累计买入和卖出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或前20名股票明细。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买入与卖出的股票总额占基金平均资产净值的比例较去年同期整体呈现明显攀升。

  此外,区别于去年基金在单边下跌市中的“卖多买少”,今年更多基金是“大买大卖”,不少热门股同时出现在基金大额买卖明细表中。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基金在报告期内对这些股票进行了频繁的波段操作。

  股票投资活跃

  首批披露半年报的基金公司中,不少基金公司的整体股票投资频率更高。以诺德主题灵活为例,该基金是2008年11月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就是这样一只次新基金,在上半年大额买入卖出的个股分别多达93只和86只。同时,报告期内累计买入数量最多的10只股票中却只有2只出现在其二季度末时十大重仓股中。  

  不仅是股票型基金,一些债券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活跃度也大幅提升。基金2009年半年报显示,诺德增强收益其累计买入股票总额达5.86亿元,卖出总额5.37亿元,而诺德增强收益期末资产净值仅为4.95亿元。

  与之相比,基金天元、基金开元、基金普惠等封闭式基金整体投资活跃度则相对保持平稳,而指数基金调换股票的动作也很小。

  频繁调仓 大炒波段

  今年上半年,板块轮动效应明显,基金顺“市”而为,马不停蹄地调仓换股,大打波段牌。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在房地产板块大进大出,其次是金融、能源、有色金属等板块。

  从已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来看,基金对于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等地产股交易频繁,出现大额资金的买入和卖出(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状态)。此外,中信证券、浦发银行、中国联通、贵州茅台、大秦铁路都是基金资金进出较为频繁的个股。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绝非单纯“先买后卖”,考虑到个股投资比例不能超过净资产10%的规定,基金应该是波段操作。(徐皓)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