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行榜上演大逆转 “明星”大跌垫底者出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排行榜上演大逆转 “明星”大跌垫底者出头
2009年09月03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8月,让基金整体大幅亏损,也让它们的相互排名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少之前一直顺风顺水的“明星基金”摔得鼻青脸肿,也有些净值一路坎坷的基金翻了身,一下排到了排行榜的前列。

  王亚伟旗下基金巨亏

  上个月,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操盘的两只基金月度跌幅均超过10%。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下跌17%,华夏策略精选下跌约16%。

  这两只基金在偏股型基金中的跌幅尚不算多。根据某机构提供本报的一份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20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约后二分之一位置的基金单月跌幅均超过20%。

  对比上证指数八月约22.22%的跌幅,在纳入统计的股票型、偏股混合型、配置混合型三类共325只基金中,当月跑输大盘的基金约为72只,约占三类基金总数的22%。

  股市的下滑间接拖累债券基金的收益,八月在纳入统计的109只债券型基金中,仅有八只当月实现正收益,但这一数目七月份时是101只(当月纳入统计114只)。

  座次重新排定

  经过一轮大跌,基金排行榜上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例如,8月份股票型基金排名居于首位的南方隆元7月份时仅排在第205位;八月位列季军的德盛红利7月份时仅仅排在第206位;而前十名中的次新基金国泰优势在7月时仅排在第207位,泰达荷银成长7月份时仅排在第184位。

  对此,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八月行情转换比较突然,通常多数基金公司在看好大趋势前提下不会做大幅调仓动作,投资团队的思路会保持长期的一贯性。这就促成了激进的高仓位牛市派集体沉沦,而低仓位熊市派相对抗跌。

  抗跌的两种路径

  实际上,八月基金排名居前的抗跌基金,可以细分为“主动抗跌”和“被动抗跌”两类。

  兴业证券基金分析师徐幸福分析,以嘉实主题精选和兴业社会责任为例,前者的基金经理邹唯对市场反应比较灵敏,在二季度末时就大幅调低仓位至54.43%,并将板块的重配区域向防御为主的医药偏移,同时配置防御性较强的铁路、基建、电信等概念股。

  相比之下,兴业社会责任相对“被动抗跌”。该基金今年头两个季度仓位变化不大,其第一季度末的仓位约为84.99%,二季度末的仓位约为84.52%。根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相比二季度多数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直冲90%一线大关不同,该基金仓位从未突破过85%一线。

  公司旗下的另一只基金兴业趋势,该基金八月份位列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第23位。但8月初他在回应对该基金仓位低质疑时就公开表示,该基金上半年平均仓位不到75%,在上涨行情中仓位上比较吃亏;同时基于对市场上涨的谨慎,在持仓结构上保持均衡,消费股、医药股都持有一定比例。(张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