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家基金公司独食196只股票 港口股被看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5家基金公司独食196只股票 港口股被看好
2009年09月07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证明,爱吃独食的基金公司并不是少数。

  根据2009年1599家A股上市公司的中报披露,《证券日报》独家统计数据显示,前10大流通股东中只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上市公司,共有196只。据统计,涉及基金公司共有45家,涉及基金共122只。其中,部分上市公司的10大流通股东中,有8个席位同系基金。一家基金公司对某股流通盘控制度最高可达9.48%。从涉及基金今年业绩来看,多数基金的业绩跑赢同类基金平均值。

  有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中,只出现一家基金公司的旗下基金,可以分两种情况来看,其中该股的流通股东中只有1只基金的,可以看作是该基金对该股独特判断,至于这种判断是否独具慧眼,还需后市来验证。另一种情况就是该股的流通股东中有多只同系基金,这不排除是基金公司集体智慧的结果,但同时要警惕该基金公司对该股的控制程度,会否影响到该股在市场上的正常运行。

  易方达最“挑食”

  《证券日报》独家统计了2009年二季度末,1599只A股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含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情况。数据显示,共有196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存在此情况,其中涉及45家基金公司的122只基金。其中,有39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有两只以上的同系基金。

  数据显示,虽然同是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当中的“独苗基金股东”,但是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流通股东控制度差异较大。其中,太行水泥的前10大流通股东当中有4个席位是华夏系的基金,华夏系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占全部流通股的9.48%。而持股占流通股数量最小的不到1%,数据显示,中国银行前10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博时主题一只基金,持股数量占该股流通股总量的0.05%。

  据统计,在196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上市公司超5%的流通股被单基金公司持有,除太行水泥外,另3只股票分别为,亚宝药业5.68%的流通盘被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航精机6.67%的流通股被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重庆啤酒7.66%的流通股被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其中,重庆啤酒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有8个席位被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占据,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旗下基金进入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最多的基金公司。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易方达系基金在此次统计中表现最为突出,共有8只基金,驻守25家上市公司。华夏系基金紧随其后,共有9只基金分布22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业绩出色的中邮系基金排在第三位,旗下2只基金相中12家上市公司。

  对此有基金分析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仅包含单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情况,应该区分来看。其中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中仅有一只基金的情况,可以看作是该基金独特的判断。而一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含有多个同系基金的情况比较复杂。可能是该基金公司对此股有一定的调研,因此有多只旗下基金占据了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位置。虽然目前来看,单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持股总量,并没有超过单只股票流通盘的10%,但是必须警惕基金公司通过旗下基金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影响到上市公司在市场运行当中的正常表现。

  港口股被基金看好

  在这196家上市公司中,还包括7家ST或*ST股,从统计中可以看出,华夏系基金对ST股似乎颇有兴趣,共有2只ST或*ST股的被华夏系基金持有。而东方精选对S股的青睐早已经不是秘密,在本次统计中共涉及3只S股,其中S佳通和S仪化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的基金均为东方精选。

  从单只基金来看,具有这种与众不同独特喜好最多的当属华夏大盘精选,被基金自己或其同系基金同时入主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共有13只。排在第二位的是中邮核心成长,被该基金自己或其同系基金同时入主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共有11只。排在第三位的是华夏策略,共涉及10家上市公司。从此数据可以看出,有独特眼光的基金多数在业绩方面高于同类基金平均值。

  从涉及到行业来看,在二季度普遍被看好的金融、房地产鲜有入选。其中机械仪表设备行业有35家上市公司,值得注意到是,在该类别航天股似乎颇受欢迎,共4只航天股入选。

  除机械仪表设备行业外,石油化工也是被基金以各种独特的视角关注,共涉及上市公司30家。较为冷门的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异军突起,在基金重仓中鲜被提及的交通运输行业共有15家上市公司入选,其中港口股表现突出,共有4只港口股入选。(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