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道震荡:买不买指基 基民心乱如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道震荡:买不买指基 基民心乱如麻
2009年09月11日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基金史上将迎来创纪录的“十指连发”。据统计,正在发售的指数型基金共7只,创新指数型基金瑞和300、诺安中证100、建信沪深300也已获准等待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充分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一边厢是指基频发,一边厢是震荡市道中投资者因难以看清后市而犹豫买不买。

  关注择时操作

  “认为大盘会重上3000点的请举手。”培训师问。超过二分之一的听众举起了手。“认为大盘会重上3500点的请举手。”举手的人仍然超过了三分之一。

  这是近期某指数型基金客户见面会的情景。“没想到乐观的人这么多。”一位投资者举完手后嘟哝了一下。

  不过,在随后的投资者提问环节,他们表现出相当的困惑。“我也投资指数型基金,前段时间买的两只基金是管理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发行的。不过现在看来,也会跌破面值,我再加仓,还跌。你说我现在还该不该买指数型基金?”她感到困惑的是,原来口碑很好的基金公司发行的指数型基金也会跌破面值。

  另外一位投资者则问基金经理:“现在市场震荡得很厉害,下跌的时候能不能择时操作,把仓位降低一点?”他坦言,前段时间所买的指数型基金跌得较厉害。

  这些投资者可能对指数型基金的“脾性”还不是很了解,被动型指数基金主要在于复制指数,因此大部分的指数基金股票仓位不能低于85%,与指数保持一致才是基金经理的目标,基金经理的择时空间相对较小。

  但即便是了解了相关知识,投资者仍然十分关心择时问题。“不少机构预测A股市场未来要震荡几个月,那么买指数基金还能赚钱吗?”一位投资者在论坛上的发问,代表了很多欲购买指数型基金投资者的看法。不少投资者将指数型基金作为定投的首选,但如果是一次性投入大比例的资金购买,不少人还是很犹豫的。

  期盼控制下跌风险

  尽管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领先,但大幅调整之后投资者心中的余悸仍在。

  9月17日,市场上第三只创新封闭式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将发行。这只基金除了复制沪深300指数,还将分为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两个带有杠杆的份额,根据市场涨幅分配收益,从而形成达到最高1.6倍的杠杆比例。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该基金比起前两只创新封基,多了一个条款——当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份额跌破面值后,杠杆效应自动消失。

  从目前存在的创新封基交易情况来看,市场下调时净值下跌幅度更大的创新封基份额折价率更大。以长盛同庆为例,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称,这是因为当长盛同庆的净值处于低端时,由于同庆B净值基数小,杠杆会急剧扩大;当长盛同庆净值处于高端时,同庆B的净值基数大,其杠杆也随之降低。从10日交易情况看,同庆B折价18%交易,瑞福进取则溢价17%。这显示出市场对下跌时带来较大风险的基金仍然存有相当的戒心。(江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