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私募:两条主线调整仓位 平均仓位低于5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阳光私募:两条主线调整仓位 平均仓位低于5成
2009年09月21日 08: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份行情再度提醒投资人,短期的辉煌的业绩往往是表面的,而能否拥有经历牛熊市场考验的投资能力才是最重要。本期投资透视报告将为大家揭晓目前最新的投资状况,行业操作方向,以及京沪深各地主要阳光私募的投资观点,

  循两条主线调整仓位

  根据来自一线阳光私募的调研信息显示,阳光私募的整体仓位今年以来首度低于5成。而在两个月前的一次调查中,私募的整体仓位尚有60%以上。 短短2个月间,本来就相对保守的阳光私募仓位再度缩减。

  从整体的状况看,7月份成了私募投资仓位下调的主要时间段,而考虑到阳光私募投资本身相对灵活的操作策略,以及分外灵活的操作想法。用一个简单的思维来概括阳光私募的操作显然是不严肃的。

  从目前看,考虑到投资风险,大部分操作成熟的阳光私募都在3季度后较好地约束了仓位,但减仓的效果各不相同。

  这其中,有些阳光私募团队是对风险极具先知先觉,在市场运行到高位时已提前减仓,较好地规避了风险;而有些则是被市场牵着鼻子一路杀跌,因此净值跌幅丝毫不逊于大盘。另外,有些团队今年以来是一直轻仓,以至踏空了整个上半年行情,但8月份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当然,也有少数团队一直轻仓,在5月份大幅加仓后,8月份又来不及逃顶。

  另外,除了用股票仓位控制组合风险外,一些富有选股经验的基金持有人,通过结构调整和个股选择,可以在仓位较高的同时,很好地控制了组合表现。如智德投资、淡水泉等。尽管8月份保持较高仓位,但整体业绩依然不错,其中的主要原因和它们前期布局防御性板块,以及灵活的运用风险对冲的投资策略有关。

  忧流动性行情终结

  而那些业内一线的阳光私募团队的观点究竟如何呢。从我们了解的信息看,京沪深的主要阳光私募团队诸如智德、汇利、朱雀、淡水泉、星石、新价值等对于市场整体持有一种谨慎乐观态度,对于流动性变化导致行情震荡有清醒认识,对于结构性机会则表示乐观。

  从目前看,私募团队的对以下几个因素存在担忧。

  首先是,宏观经济的中期走向。一些团队认为,经济复苏无坦途,市场能否启动关键是看业绩,而业绩能否启动则视宏观经济整体走向而定,目前市场中认为,经济二次探底甚至三次探底的担忧并不时完全没有可能。

  其次是,流动性问题。一些私募团队认为,市场在2800点以上本身就是流动性行情,对于未来业绩则是透支,今年股市上涨的最根本因素是超额信贷投放带来的流动性过度宽松,而近两个月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将改变流动性过度宽松的程度,这样的预期导致股票市场出现大跌。

  另外,还有团队认为,投资者比起上半年会更加谨慎,市场要向上走需要有更明确的经济数据,虽然长期仍然乐观,但目前看,确实需要基本面进一步信号。

  认定短期底部出现

  不过,总体看,阳光私募对于此前市场的2600余点的调整位置比较有信心。认为短期这个位置应该站得住。它们认为,毕竟经济处于复苏之中,尽管对于行情方向和节奏有异议,对于行情的未来发展还是值得参与的。

  对于未来,阳光私募也提出了以下几个投资方向。

  首先是,内需相关的行业,尤其是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认为上述行业景气度稳定,且长期来说,中国未来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主要方向,使长期看好的品种。

  也有团队认为,包括欧美等国家的数据也显示经济已经见底。那么未来中国的经济环境会看好。包括零售、消费品,以及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3G和物联网概念值得关注。

  另外,还有团队表示,将在更低的位置等待重新加仓周期类产品,特别是出口和地产板块,而金融、物料股也是值得逐步布局的。(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