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基金弹药充足等待买入时机 激进派业绩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次新基金弹药充足等待买入时机 激进派业绩分化
2009年09月22日 11:0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股市的跌宕起伏,9月股指的快速反弹———面对愈发莫测的市场,次新股票型基金各显神通,有靠轻骑小纵前进以探虚实的“轻仓派”,也有建仓迅速、果断全仓的“激进派”,其中,“轻仓派”成主流。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天相数据分析,截至9月18日,在8月以来成立的12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0只左右的基金采取了谨慎的轻仓策略,因而这些次新基金目前手握重金等待后市投资机会。

  次新基金资金充裕

  天相数据显示,8月以来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有12只,尽管上周五沪深300下跌3.63%,但受益于9月以来的连续反弹,除一只成立时间较早的基金为“7毛基金”外,5只在面值附近,仍有6只基金净值在1元之上。

  证券时报记者对比其净值变动和大盘走势发现,其中大约10只基金的仓位在半仓以下。比如,8月11日成立的博时策略目前的仓位不到50%,8月26日成立的易方达300的仓位约三成,也是8月26日成立的央企ETF仓位也不到50%。

  “轻仓派”中更有数只几乎接近空仓。比如,同在8月26日成立的信诚精选和德盛主题,在9月5日至12日的交易日内,净值分别增长了0.2%和0.3%,而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为5.23%。

  市场人士认为,次新基金选择轻仓,意味着躲过了8月份的市场调整,手上现金充足,可以选择更好入市时机。

  激进派业绩分化

  虽然同属“激进派”,但因为入市时点和节奏把握的不同,两只基金的业绩天差地别,一只为榜首,一只排名垫底。

  在8月的深跌中全仓站岗,在9月的反弹中不到半仓,因为踏错了市场节奏,8月3日成立的某股票型基金“最近有点烦”。在该基金成立后的第二天就遭遇此轮市场调整,在9月前,该基金的净值损失几乎与同期大盘跌幅相当。对于该基金的“重仓被套”,从天相数据中也可窥见一斑。数据显示,从8月4日到8月7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从1元下跌到0.932元,跌幅6.8%,以8月4日开盘价和8月7日收盘价作比,上证综指波动仅为6.22%。然而在进入9月的反弹前,该基金却匆匆减仓,错失反弹盛宴。以9月11日为例,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38%,该基金净值仅增加1.03%。目前,该基金单位净值仅为0.782元,在8月以来成立的偏股基金中排名垫底。“跟其他次新的股票型基金相比,这只基金成立的时点很背,完全没有躲过一点调整,迅速全仓后结结实实地遭遇了指数急剧下挫,坚持站岗后扛不住了开始减仓,然而一减仓大盘又反弹了,左右都是错。”

  相比之下,另外一只成立于9月初的基金就幸运得多,尽管只是迅速达到近6成的仓位,但在同期成立的基金中绝对是大胆动作的“激进派”,而其业绩也因为市场环境不同大有不同。该基金9月3日成立后果断把仓位加到超过50%,尽管遭遇了18日的较大幅下跌,但由于在之前的反弹中挣了不少家当,目前净值为1.030元,为8月以来成立偏股基金中的最高。(李湉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