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连阳”后市场调整 基金仓位四周来首次上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连阳”后市场调整 基金仓位四周来首次上升
2009年09月22日 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连阳”之后的市场调整在大家预料中到来,调整将持续多久、会否出现二次探底仍然存在分歧。不过从基金仓位看,基金的态度较为乐观,根据浙商证券的统计,上周包括封闭式基金在内的基金整体首度表现为主动增仓,增仓幅度为1.09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76.30%上升至77.27%,上涨幅度为0.97个百分点,这是连续四周以来基金仓位的首次上升。不过从本周基金对后市的看法来看,基金普遍持观望态度,等待更明确的政策信号和经济数据。

  大幅调整迎来增仓

  上周主动加仓的基金在基金总数中的占比回升至59.52%。按投资类型划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从81.48%上升至81.96%,股票型基金主动性增仓0.58个百分点,主动增仓的基金占比55.76%;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从69.69%上升至71.28%,同样在整体上也出现主动性增仓,增仓幅度为1.74个百分点,主动加仓的基金占比达64.34%。

  浙商证券还监测到,增仓幅度在0-5%的基金占比达40.84%,并且有17.69%的基金增仓幅度在5%以上。仅有8.50%的基金减仓幅度达到5%以上。

  据了解,这是近四周以来的首次仓位反弹,在本月初,开放式基金的仓位曾经超过80%,不过随后便逐周减少。根据浙商证券统计,9月的第二个星期,基金的仓位从77.13%下降至76.30%,下降幅度为0.82个百分点。

  这与市场的走势正好相反,九月份上证指数曾出现持续的上扬趋势,但是基金却持续减仓,这说明基金在博取市场反弹带来的机会后,仍然心存余悸。有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在市场逐步反弹的过程中,即便是心存加仓意愿,但足够安全的股票仍然难以找到。因此加仓幅度并不高。

  不过即便是如此,上周坚守高仓位的基金仍然存在,据监测,上周高仓位基金(仓位在90%以上)数量较前一周有所回升,幅度为12.5%,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上周五收盘时出现大幅调整不无关系,有些基金趁低吸入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

  等待更为明晰的局面

  上周五市场出现的大幅回调,跌幅达到3.19%,从当天的基金净值看,有些基金跌幅超过了3%,但也有的基金跌幅仅在1.5%左右,可见基金公司无论在仓位还是行业,个股选择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

  据了解,目前平均基金仓位较高的基金公司有中邮,天弘,新世纪,大成,融通,华商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均在85%以上,但从仓位监测数据看,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则有明显的主动性减仓行为。

  而从上周数据看,小幅增仓的基金数量与小幅减仓的基金数量旗鼓相当,仅略占上风,说明基金之间的分歧还是较为明显,仍有相当数量的基金对股票市场后期的走势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主要是对政策、资金面、基本面仍存在疑惑。

  从政策面来说,不少基金担心目前的偏暖政策的持续性。银华基金认为,目前偏暖政策更多是为了保证市场在国庆前的平稳,国庆后这些政策有可能再度收紧,华宝兴业基金也认为,政策性的风险是中国股市此时最大的风险。需要冷静地思考,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是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转移、低碳经济、新能源,还是其他。

  而尽管都是增仓与调仓,但基金的选择也各不相同,有些基金转向防御性配置,如博时基金,认为现阶段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而且政府政策调整难度加大,因此提高了组合的防御性。但也有基金公司却从防御走向进攻,如华宝兴业就在上周增加了一些进攻性板块的配置比例,如金融股经过前期的大跌后,估值已经具有明显的相对优势,如果经济不出现大的问题的话,目前位置金融股机遇大于风险。

  但总体而言,今年以来自上而下的选股方法目前作用已经不大,近日以来,商业百货、生物制药的表现仍然强劲,显示基金更加青睐未来业绩明确的股票,即便是估值较高,也敢大胆介入。(江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