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小盘基金 投资者不妨“曲线尝鲜”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中小盘基金 投资者不妨“曲线尝鲜”创业板
2009年09月27日 12:03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只创业板公司冻结万亿资金,随着首批创业板公司新股申购的展开,一些错过创业板开户的投资者或者可以考虑“曲线”参与,将目光“瞄”向那些可以投资创业板的中小盘风格的基金。

  而从近期的基金业绩表现来看,随着大盘股的继续沉寂,中小盘风格的基金也是相对突出,最近3个月嘉实主题、银华领先、荷银品质等10只基金占据三季度基金收益排行榜前20名的一半席位。

  新基金“尝鲜”创业板

  10家公司齐发,创业板来势汹汹,让机构投资者不敢忽视创业板推出可能带给市场的影响和机遇,而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重视,从最近扎堆发行的新基金可见一斑。在招股说明书中,基金公司纷纷“攀亲”创业板,以增强其成长性及对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

  9月25日,包括鹏华精选成长在内的鹏华旗下多只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在遵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和风险收益特征的前提下参与创业板股票和可转换债券投资。

  与此同时,诺德成长优势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学东也表示,在刺激内需的政策引导下,将有一批中小企业成长起来,如消费品、医药、通讯、机械装备、新能源等行业,包括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上市股票。

  其实,近期集中发行的新基金中,就有包括鹏华精选成长、诺德成长优势等多只股票型基金都或多或少地将“成长型投资”纳入其投资策略的组成部分。在创业板开始推出时,这些基金刚刚建仓,握有大量的资金,无论在新股申购还是个股选择上,当市场出现机会的时候能够有资金去较好地把握。

  287只基金公告参与创业板

  除了新基金,老基金也是纷纷发布关于投资创业板的公告。中欧、信诚、民生加银、农银汇理、新世纪、光大保德信、天弘、国投瑞银、鹏华、汇丰晋信10家基金公司就旗下基金投资创业板事宜进行了公告。

  而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已有45家基金公司公告旗下287只基金可参与创业板投资,超过纳入统计431只基金的六成。

  除现有基金纷纷高调明示备战创业板外,业内人士透露,多家基金公司在筹备专门投资创业板的新基金产品,一大型基金公司针对创业板的“一对多”专户产品也已在积极筹备中。

  当然,机构对创业板的重视与政策上的鼓励也有一定的关系。9月22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创业板上市证券的说明》,这份文件确认了公募基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的股票和可转债,至于具体哪些基金产品可以进行投资,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则只需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

  投资者可关注中小盘基金

  对创业板可能带给基金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之下,中小盘基金的投资机会可能要比以大盘股投资为主的基金要大。

  因为现行“双十规则”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不能超过基金净值的10%,一家基金公司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不得超过股本的10%。在这样的限制下,很多规模大的基金投资创业板公司都有困难;即使参与投资,实际上获得的收益对基金业绩贡献也非常有限,因此创业板对大基金公司来说,投资价值并不高。

  “创业板初期上市公司数量偏少、静态估值偏高、融资规模偏低,不少机构投资者会更多采取观望态度。” 海富通中证1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牟永宁指出。

  “曲线”套利创业板存在机会

  当然,从参与10只创业板新股申购的资金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也是观望居多,真正参与的并不多,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曲线”套利创业板的机会还是存在的,因为与中小板公司有相当多的业务相似性,一旦创业板上市之后受到追捧,则有可能也带动中小板相关股票的上涨,因此,以中小盘股为投资标的的被动型基金存在着一些机会。

  国信证券基金研究报告指出,近期考虑市场单边上升趋势将转为震荡调整,而5月份创业板积极因素将刺激中小板股票,建议在高风险配置中新增弹性较大的深圳100ETF。

  世纪证券基金分析师鲍松柏表示:“创业板肯定会给中小板指数基金以及深圳100基金带来机会。因为中小板上的上市公司无论从股本还是概念主题都是和创业板雷同的。”

  从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大中小盘股表现差异化特别明显,并且频繁变换。在各大指数中,中证指数公司推出的中证指数系统涵盖了沪深两市,因而最具代表性。中证100、中证200和中证500分别代表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据悉,今年三季度以来中证2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了7.27%和8.33%,中证100指数在此期间却下跌了1.58%,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表现相差近10%。(本报记者 夏芬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