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受关注 渐取代投资基金成投资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权财富基金受关注 渐取代投资基金成投资主力
2009年09月27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近年来主权基金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发展势头迅猛,并且主力并非发达国家,而是一些因油价上涨获益匪浅的中东产油国和拥有大量外贸盈余的新兴市场国家。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权基金正日趋取代一些私人投机基金和投资基金成为投资主力。

  据《华盛顿观察》报道,受到高油价的鼓舞,主权基金进行了大量对投资和商业银行的收购活动,如阿布拉比投资局在2007年11月斥资75亿美元购买了花旗银行4.9%的股份,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在2008年10月将其对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的股份增持到8.9%,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在2007年11月到2008年2月间,32家主权基金共进行了12项大宗收购,交易总额达到633.3亿美元,其中有13家来自中东石油国家,有11项交易是直接购买西方金融机构的股权,总价值613.3亿美元。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股权买卖一度受到欧洲和美国政府与投资者的欢迎,主权基金甚至被视为金融危机的救星。

  伦敦历史金融服务机构(IFSL)公布报告称,2008年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高达3.9万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8%。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石油等资源类商品出口,总额为2.5万亿美元。此外,来自官方外汇储备、政府预算盈余、养老金储备和私营化收入的资金为1.4万亿美元。从资金规模上来看,主权基金已经超过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预计到2015年,全球主权基金的规模将扩大至12万亿美元,几乎占到全球金融资产的10%。其中,中东产油国拥有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45%,亚洲其他地区占大约1/3。规模最大的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资金总额已接近9000亿美元。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主权基金也遭到了一定的冲击。一向以大手笔著称的迪拜主权基金Istithmar World已逐渐停止投资活动,并且可能因为负债过度而成为首只被清盘的主权基金。

  纽约经济研究所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分析员瑞切尔•辛巴(Rachel Ziemba)指出,迪拜的主权基金的豪赌行为颇似私募基金的作风,而其母公司即将被债务拖垮。Istithmar之所以大肆进行交易,原因是该国领导人希望提高迪拜的地位,把该国变成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Istithmar一度从顶级金融机构聘请人才,走出迪拜,到全球各地找寻优质的并购项目。但是,很多跨国并购难逃失败的命运。操作主权基金的政府必须面对另一个难题:如何向国民解释海外投资的失败。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全球市场的总监凯文(Kevin Kajiwara)认为,“主权基金在海外投资上受到很多限制,还有人才方面的困难,很难找到足够的专门人才来管理多元化投资。”(宫学敏)

  资料: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顾名思义,是指那些被主权国家的政府控制的基金,国家将部分外贸收益以基金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再投资,以谋求长期收益的稳定。主权财富基金的存在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最早的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于1960年创立,负责投资科威特的石油收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