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A股月度报告:加仓周期类股成投资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FIIA股月度报告:加仓周期类股成投资主基调
2009年09月28日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仓位继续微幅上调

  首先从资产配置角度观察,最新一期的QFII中国A股基金依旧保持了以往的高仓位,甚至在统计期内还有微幅的加仓。其中,日系基金加仓0.8个百分点至98.8%。欧美系得更高些,摩根大通先锋的仓位达到99.8%,荷银则维持在99.2%的幅度上下。总体仓位处于历史次高位水平。

  而在此前发布的QFII中国A股基金半年报中,QFII已经提前在上半年完成了加仓的动作。根据统计,上半年末QFII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了接近满仓的水平。纳入月报的10只A股基金除了指数基金外,主动型基金组合的平均仓位已经超过95%。

  其中,摩根大通中国先驱A股基金、日兴黄河系列基金等欧美系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了98~99.5%一线,AMP中国成长基金的仓位也达到了95%一线。另外诸如,历史上仓位较低的申银万国蓝泽系列基金的仓位也整体达到了89%~95%,QFII整体的仓位表现已经达到满仓。

  当然,这个仓位还不是历史上的最高状况。

  行业配置继续微调

  而行业配置方面,QFII基金则充分发挥了其一贯的作风,在市场整体调整的过程中,只作小幅度的调整。

  但此次调整和过往的整体方向有所不同。

  相关统计显示,此次QFII的加仓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和金融类个股。主要行业为金融业、有色和大宗原材料。其中,日系基金新增投资采矿业3个点,保险、钢铁、煤炭分别加仓3个点。欧美系基金中,一家重点加仓金融和原材料,另一家则重点加仓金融和大宗原料。而主要的减仓品种则集中在健康护理和工业以及多元化消费品。

  而仔细观察,此前QFII基金的整体配置偏向于价值股(金融、通讯股)和地产股。根据最新发布的QFII中国A股基金定期报告显示,QFII基金目前配置最重的行业集中在金融和地产方面。并且部分基金的投资组合往往秉承所谓的“哑铃策略”,而在行业配置上经常有超额收益。

  个股投资趋向集中

  在个股层面,QFII在近期的布局中,进一步强化的了攻击性。组合的第一大重仓股的持有比例进一步升高,同时个股的属性也进一步趋同。

  此前在QFII基金的半年报中表示,当时的投资更多地体现了投资组合的进攻性。在金融、地产、消费品等传统领域里,基金增加了一些高弹性股票的配置,这反映基金整体组合进攻性增强的状况。大批高弹性股进入市场组合就是证明。

  而从目前看,这种思维实际上在后来得到强化,而且由于这期内,QFII基金明显减少了消费类个股的增仓行为,导致整个加仓的方向更加集中在周期股方向。

  其中,日系基金加仓了西山煤电和中国人寿,同时提高了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的持股量。第一大QFII基金增加了中铝和紫金矿业的投资,荷银基金增加了内地证券类股的投资。

  上半年风格得到延续

  回顾过去半年的投资轨迹,我们曾经提示QFII基金一面维持着既往稳定的资产配置策略,一面在选股上越来越多的体现着A股市场的特点。这种“稳定仓位策略+多元化个股选择”构成了一个相对另类的投资风格。

  而从目前看类似策略依然存在。比如,一些亚太背景的基金则会集中于比如潍柴动力、鄂尔多斯等个股。而诸如钢铁股、金融股等行业,QFII依然着重于大型股票诸如鞍钢、平安等。

  总体看,美系基金和当年QFII第一单中“宝钢股份、上港集箱”这样的龙头股风格接近,日系QFII明显加大了大行业中的二线股的配置策略。亚太资金的基金则更为活跃,诸如 “天山水泥、赛马实业”这样区域型的水泥行业小盘股成为组合内容。(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