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弱周期行业 第四季度基金摆出防守阵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好弱周期行业 第四季度基金摆出防守阵势
2009年09月28日 10: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前成交量的明显缩减,显示机构对市场的参与度正在减少。第四季度的“传统投资品种”——消费板块的走强,也表明机构投资策略已转向防御。一些基金投资者表示,在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不变的情况下,第四季度的投资其实更重在为明年布局。

  经济复苏预期犹在

  大盘从8月以来的持续调整,使上半年引导股指强劲上扬的经济复苏预期遭到质疑。信贷增速的放缓、出口迟迟不见好转,更使人们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产生怀疑。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分析师彭文生、常健认为,中国企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8月份生产活动和新增订单量大幅增长,9月份这两个数字继续保持上扬,表明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强劲复苏趋势得以继续保持。此前预测的2009年GDP增长率8.3%可能会有适度上调空间,而2010年9.6%的GDP增长预测可以大体得到保证。

  国联安基金在其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经济复苏的主基调并未因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而发生根本改变,相信随着明年上半年贷款的复苏,经济形势将继续向正面发展,后市依然可期。预计A股市场会继续维持震荡收敛的态势。

  第四季看好消费行业

  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良好表现,使股指大幅领先实体经济的复苏。未来市场能否持续表现,则取决于经济复苏预期的逐步兑现、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能有超预期表现。在等待与观望的气氛中,消费、医药等弱周期板块,取代有色、地产、钢铁等强周期板块,成为机构配置的宠儿。

  刚刚在国金证券最新一期基金公司评价报告中获得综合实力五星评级的上投摩根,下半年及时采取了稳健投资策略。公司投资副总监许运凯表示,四季度将关注房地产新开工数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预计四季度信贷增量将保持谨慎,一线城市地产交易量可能萎缩。但与此同时,CPI转正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出口也有望环比回升,但这个因素还存在不确定性。

  在资产配置方面,上投摩根将关注中游核心竞争力行业和大消费行业,如汽车、机械、电力设备、家电以及医药、零售行业和食品饮料。

  同样看好弱周期行业的还有国联安基金。他们认为,上半年经济周期敏感型行业表现较强,接下来稳定增长的弱周期行业或重挑大梁。在区间波动的市场,看好消费、商业以及IT等板块。

  中邮基金认为,此时断言中国经济复苏为时尚早,在经济基本面还不明朗的情况下,股市、债市的投资机会势必将呈现轮动格局,因此,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灵活配置,成为了今年获取投资收益的关键。

  节前应适当控制仓位

  长假将至,持股还是持币成为投资者必然要面临的选择。一方面,8月刚刚出现过的深幅下挫行情使投资者心有余悸,另一方面,长假期间香港、美国等境外市场的表现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前些年A股在“十一”之后的突然发力,又令一些投资者担心节后踏空。

  在牛市中素有良好表现的中邮基金认为,近期市场小幅震荡走低,而且权重股领跌使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关,市场上涨板块多为概念性投资品种,投资者参与难度较大,下跌动力主要是权重股的抛压。近期国际市场走势稳健,多国股指不断创今年反弹新高,而A股则由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不断IPO和再融资,对市场人气形成压制。“十一”前维稳行情仍将持续,股指不会大幅下挫,短期内市场将呈现弱平衡状态。投资者在长假前宜适当控制仓位,以平和的心态迎接“十一”长假。

  上投摩根也认为,在更好的经济数据和新的刺激政策出台前,市场缺乏上涨动力。但另一方面,从历史均值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占总市值30%的金融股的估值则已接近底部,下跌空间有限。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下半年的业绩较上半年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大跌的可能性不大。(王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