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白酒理财产品“疯”卖 半天卖了两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款白酒理财产品“疯”卖 半天卖了两亿元
2009年09月28日 10:3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民生银行携手泸州老窖集团推出了“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产品项目”,成为国内首款以定制级白酒为收益选择权的理财产品,该产品面向成都等七个城市的民生银行财富管理客户限量、预约销售。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在9月24日的半天之内,就将两亿募资预约完毕。

  这款白酒理财产品究竟有什么魔力让投资者如此追捧?记者为此前往民生银行,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限量定制酒

  卖出百万天价

  葡萄酒收藏与投资在国外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那么作为东方酒类的代表,中国白酒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又如何?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白酒爱好者由爱好饮用转为爱好收藏,白酒消费量逐年递增,顶级佳酿更是成为一种稀缺性资源。

  “这是民生银行联手泸州老窖推出挂钩白酒的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据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张艺介绍,2006年起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多次涨价,高端白酒年溢价率为5%~25%。高端白酒市场具有品牌集中度高、盈利能力强、消费供不应求等特点;高端白酒以1%的市场占比,创造出了行业70%左右的总净利润。而高端白酒稀缺性和奢侈性的特点,使得强势品牌拥有极强的自主提价能力。

  由于高端白酒的消费需求旺盛,近年来增值迅猛。国窖1573的品牌价值上升,国窖1573定制酒作为其最高端的产品,其市场售价逐年提高,这一切无不预示着国窖1573定制酒增值迅猛,值得收藏。

  2008年,800坛国窖1573限量定制酒定制价为3万元/坛,受到投资界及收藏界青睐,很快售罄,其中编号为NC1573-C20080001号的定制酒以100万元价格拍卖;2009年版国窖1573定制酒则升值至4万元/坛。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投资理财产品中的新贵,白酒类理财产品不仅为高端理财产品家族添加了新的门类,更为高端客户提供了购买稀缺“收藏投资酒品”的渠道。

  收益可观

  只卖给50万以上客户

  据悉,“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产品项目”是民生银行为高端客户推出的一款高端、个性化理财新品,仅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重庆七个城市的财富管理客户限量、预约销售。如果其他地方的投资者有需求,只能移步到上述城市进行购买。

  据张艺介绍,此款产品的投资期限为1年,年化收益为4.2%,募资两亿元,属于一种非保本浮动收益的较高风险理财产品,由银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三方共同监管,符合现阶段理财产品的规范运作模式。只有在民生银行的资产达到50万以上的金卡达标客户,且通过风险评级的客户,才可以有资格申请预约购买此款产品。

  据了解,由于配额有限,只有购买该款理财产品的客户才能购买定制酒。并且,该产品每人只能购买一组,每组25万,每坛2.5万,共10坛。“投资于此款理财产品的资金将用于8000坛国窖1573定制酒的制造,也就是向泸州老窖提供融资。”张艺表示,“顶级白酒的收藏价值非常值得看好,因此这款产品到期拿回本金与获得预期收益的几率是很大的。从目前国窖1573定制白酒的市场行情来看,绝大多数的价值都比一年前的酿制成本价高,销售出去的价格只要比成本价格高,投资者就能够收回本金并获得4.2%的年化收益。”

  到期若卖不出

  泸州老窖将回购

  据了解,作为首款白酒类理财产品,民生银行为该产品设置了一个较为稳妥的收益机制:如果8000坛国窖1573定制酒卖不出去,泸州老窖会把这些酒赎回去。但回购的价格存在着不确定性,这也是到期后本金与收益不能保证的原因。

  “这款产品总体上的风险评级为民生银行的4级,所以投资这款产品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必须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张艺介绍。

  为了解高端定制白酒理财产品的细节,市民李先生特地前往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咨询。他告诉记者,“高端定制白酒理财计划的一年期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1.95个百分点,在同类产品中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风险适中,在当前证券市场高度震荡、房市成交量再度萎缩的背景下,是十分稳健的资产配置选择。”

  据了解,在产品到期之后,投资者有两种选择。 “除了可以选择收回本金与获得收益外,还可以选择不回本金与获得收益,直接拥有10坛国窖1573定制酒。两种选择权,一种为现金收益权,另外一种为实物选择权。”张艺表示。 (吴宇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