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同门基金业绩差异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同门基金业绩差异大
2009年10月10日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简单统计,三季度所有基金的平均跌幅为2.31%,有174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同时也有405只产品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基金净值居涨幅首位和末尾的基金业绩相差高达27.37%,基金业绩两极分化严重。

  考虑到基金类型的不同以及成立时间的不同,为了比较的科学合理性,在剔除了QDII、货币型、债券型及结构化基金以后,选取成立满三个月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作为分析样本,共计332只。

  业绩两极分化明显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332只基金的平均跌幅为3.79%,其中199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4.08%,133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3.35%,均战胜了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

  共有252只基金战胜了上证指数,占比75.90%,47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占比14.16%。81只基金的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的跌幅,其中20只基金的跌幅在10%以上。基金净值居涨幅首位和末尾的基金业绩相差高达27.37%,基金业绩两极分化严重。

  从三季度的整体净值表现看,整体表现良好的基金公司都是以前业绩稳定的公司。另外,在三季度取得正收益的47只基金中,06年以前成立的“老基金”占到了28只,占比为59.57%,而09年新成立的样本基金(37只)只有3只实现了正收益。

  同门基金业绩差异大

  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基金,其业绩两极分化现象也在加剧,三季度共有14家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的最大业绩差距超过了10%,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差距超过了5%,其中不乏一些大牌基金公司。

  基金业绩分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虽然各基金公司目前都有投资策略委员会,会对下阶段宏观经济走势进行基本判断,从而制定统一的投资策略,但是很多基金公司对于旗下基金并不做出强制要求,不同的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看法不同,仍可以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进而影响其仓位的高低及业绩的好坏。其次,由于不同基金的规模和风格的差异,也会导致基金业绩的分化。例如,当市场热点转换较快、中小板股票活跃时,那些规模小、操作灵活的基金就有优势,而当市场风格由中小盘股转向大盘蓝筹股时,那些规模较大的基金表现就明显优于中小规模基金。第三,由于基金业迅速发展,基金经理严重缺乏,有经验的“明星基金经理”更是一将难求,在新基金火速成立的同时,不可避免会有一批“新人”走马上任,而这些年轻的基金经理无论是选时能力还是选股能力,都同老基金经理有较大差距,业绩出现差距也在所难免。所以,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不仅要选择基金公司,更重要的是 要关注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宏源证券 王德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