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信心回升 三季度基金共募集1382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投资者信心回升 三季度基金共募集1382亿
2009年10月12日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9日,上证指数收于2911.72点,大涨132.29点,个股几乎全线飘红。“黄金周”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的“开门红”无疑给了亿元基金建仓资金一个好兆头。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9年三季度,共有36只基金成立,募集资金总额达1382.26亿元,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募集金额,均超过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些基金在3到6个月的建仓期内,预计将有超1000亿元资金进入A股市场。

  此外,《证券日报》独家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户均认购份额为11.30万份,虽比一季度有所减少,但相比二季度有所回升,这也预示着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开始回升。

  募集好于前两季度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30日,2009年全年成立基金84只,其中一季度17只,二季度31只,与今年前两个季度相比,三季度基金成立数量最高,共有36只基金成立。除数量上占优外,三季度新成立基金的募集资金量相比前两个季度也有较大优势。数据显示,一季度,17只基金共募集资金364.0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资金21.41亿元。二季度,31只基金共募集资金946.71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资金30.54亿元。三季度,36只基金共募集资金1382.2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到38.40亿元,即使从平均数来看,也比前两个季度要高。

  巨额的募集资金对市场来说,意味着巨额的增量资金。如果以指数型基金贡献90%的募集资金,非指数股票型基金贡献80%的募集资金,混合型基金贡献50%的募集资金的标准来计算新成立基金对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贡献,预计三季度将有超1000亿元进入A股市场。其中,三季度成立的36只基金中,有10只指数型基金,募集资金664.90亿元,预计贡献增量资金598.41亿元;16只非指数型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415.69亿元,预计贡献增量资金332.55亿元;5只混合型基金,募集资金232.44亿元,预计贡献增量资金116.22亿元。此外,还有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4只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成立,此两类型基金贡献资金忽略不计。合计,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为A股市场提供的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47.18亿元。

  一般来说,基金的建仓期在3到6个月之间,因此,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为A股市场提供的增量资金,很有可能在四季度进入市场。尤其是9月新成立的13只股票型基金,大部分将在四季度集中完成建仓,预计可为A股市场提供超3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虽然从绝对数量来看,增量资金相比流通市值有着悬殊的差距,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作用不可忽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新基金的建仓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能仅从绝对数量上去分析,其带来的乘数效应对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

  机构投资者信心回升

  此外,从全年新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三季度,大资金的购买热情有所回升,预示机构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证券日报》独家数据显示,一季度新成立基金户均认购份额为13.16万份,二季度新成立基金户均认购份额为10.56万份,三季度户均认购份额为11.30万份。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相比二季度,三季度大资金参与基金募集热情有所回升。作为A股市场的主力资金,机构投资者对市场信心的回升颇耐人寻味。虽然与一季度相比,三季度户均认购份额有所不敌,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一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中,有相当大的比例为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基金,而三季度新成立的36只基金中,仅有5只基金为投资固定收益类资金的产品。如果将此类基金排除,一季度新基金户均认购份额为8.04万份,而三季度新成立基金户均认购份额为8.14万份,三季度新成立的新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明显更受大资金青睐。

  排除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三季度新成立基金的户均认购份额呈现出逐月增多的态势。数据显示,7月新成立基金的户均认购份额为7.21万份,8月为7.98万份,9月新成立基金户均认购份额激增到12.86万份。似乎大资金对9月的新基金格外看好。值得指出的是,9月新成立的13只股票型基金中,有7只是指数型基金。

  有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正值市场波动,且大盘点位相对不高,适合基金建仓,从长期来讲,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高,此时的新基金受到大资金的关注并不意外。不过其中也有部分基金由于种种原因,募集受困,有利用机构基金“抬轿”的嫌疑,因此,通过户均认购份额所体现的机构投资者热情,需要谨慎看待。(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