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提速 分羹公募“一对多”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提速 分羹公募“一对多”市场
2009年10月12日 09: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招商证券9月中旬推出了首只规模50亿份、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股票星”后,记者获悉,发行目标规模为30亿的安信2号理财产品也已获批。今年以来券商理财产品逐渐受到百万投资规模的中高端投资者的青睐,其中一些产品可灵活配置各种资产,先天拥有基金不能媲美的多种资源优势,甚至对刚在全国展开的基金“一对多”业务形成一定杀伤力。相关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截至8月底,新成立的3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募集规模达51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少则20亿元,多则高达68亿元,甚至一度超过了今年同期发行的开放式基金产品规模。

  券商集合理财业务暴增

  据业内人士介绍,券商各类理财产品在和公募基金的市场争夺战中,正在逐渐形成气候。去年,大盘一路暴跌,众多公募基金却不能清仓,只能陪股市一路走跌。而一些券商发起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向公众定额募集,并由证券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负责对集合资产进行投资运作,同时实行第三方托管,仓位可灵活自由配置,投资定位非常清晰,或专门打新,或在小盘股搏杀迅速套利,且和投资者共同承担风险,因此在一些中高端客户中名声渐起。“其实,这就是券商发行操盘的基金。但是比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更灵活,更能反映市场变化。”该人士介绍说,“但是因为市场对其宣传较少,一般投资者并不是特别关注。”

  9月16日,招商证券推出了首只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股票型集合理财产品“股票星”,该款产品仓位为“0~90%”,在资产配置灵活性上与基金“一对多”极为相似。通过市场判断和投资决策流程,灵活调整仓位,规避风险。并且打出“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将公募基金作为参照的对象。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在规模上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据W IN D资讯统计,截至9月18日,目前29家券商正在运作69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规模约907亿份。而2006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只有420.42亿元,2007年为787.97亿元,2008年为440.4亿元。2009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更是大大提速,据财汇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成立的集合理财达32只,这些新产品首发规模达到510亿元左右,已经超过去年159.5亿元的募集规模。今年上半年,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少则20亿元,多则高达68亿元,甚至一度超过了今年同期发行的开放式基金产品规模。如果考虑正在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和未来即将发行的产品,有券商研究员预计,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将较去年翻两倍多。

  蚕食公募基金高端客户

  据记者了解,券商理财计划与其他信托产品有类似之处,成立之初有明确的产品定位和投资类型。一些券商的理财产品则属于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具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在投资的品种、数量上有较大的灵活性,可配比各种投资类型,投资比例可宽松到0-95%。可以投资于诸多基金无法涉足的领域。灵活的投资比例,可让券商理财产品掌舵人根据市场形势进可满仓,退可轻仓;且追求绝对回报,没有基金的排名压力;可投资品种更多,能投资基金不能投资的品种,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也可是其投资的对象。另外,券商作为管理人要以自有资金参与本计划,并先承担计划损失,增加客户资金安全系数。

  随着券商对市场渗透力的增强,券商的理财产品开始逐渐蚕食资本市场的“航空母舰”基金占据的中高端客户市场。

  “集合理财产品目前占公司的净利润相当小,现在仅仅是刚起步。但公司在战略上,对这个业务相当重视。”安信证券相关人士介绍说,“我们刚拿到集合理财资格不久,刚刚发行了一号产品,现在就在筹划发二号产品了。未来这个市场是争抢的新阵地。”

  券商相关人士介绍,与公募基金相比,券商理财产品亦有软肋。一般对最低买入数量有一定限制。据悉,安信2号产品,最低参与金额在10万元。因此,主要竞争对手是目标百万客户的基金“一对多”业务。另外,券商理财产品退出机制稍显麻烦,不能在证券市场灵活交易,一般只能在开放期内办理一定手续退出。

  而基金相关人士则介绍,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券商理财产品各有优势,市场定位、市场规模、目标客户,各不相同,各有优势。目前基金以其庞大的市场份额,依然是市场霸主,券商理财产品短期难撼其地位。(梁永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