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基金整体跑赢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三季度基金整体跑赢大盘
2009年10月12日 10: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结束了上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步入震荡调整阶段。上证综指当季下跌6.08%。其间基金业绩也受到严重拖累,不过整体而言,全部开放式基金仍然跑赢大盘,但与此同时,业绩分化也是不争的事实,股票方向基金中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基金业绩相差近30个百分点。

  众基金均战胜市场

  2009年前两个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了单边上扬的走势,各股票方向的基金净值也快速上涨。进入3季度,A股市场出现大震荡,股票型基金前两个季度的成果缩水。但无论是前两个季度还是第三季度,各股票方向的基金净值整体均跑赢了大盘。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平均上涨46.1%,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上涨61%,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41.55%,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上涨35.92%。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高于主动型基金。

  由于今年股市走强债市走弱,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一般。统计数据显示,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前3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有0.75%,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前3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也仅为2.33%。

  仅第三季度而言,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6.08%和5.11%,同期各类型基金整体均跑赢大盘。其中,15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3.01%,7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59%,4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57%。在各类型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今年的市场“宠儿”——指数型基金,由于跟踪指数的多样化,15只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业绩为-4.48%,但综合表现仍好于大盘。

  国金证券张剑辉认为,尽管市场震荡加剧但多数基金仍保持着前期相对积极的资产配置策略,这也是基金整体能够在第三季度战胜市场的另一原因。

  业绩分化

  第三季度的8、9月市场连续出现了大幅震荡,震荡市场环境中操作策略、管理能力的不同造成基金业绩分化。银河证券的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47只股票方向基金中,位居冠军宝座的嘉实主题混合型基金季度内净值增长率达到10.47%。

  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基金跌幅较大。由于上半年大盘持续上涨,为了不错过行情,部分新基金高位建仓过快过猛,因而没有逃过此次大盘的调整。其中,排在最后一位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则亏损-17.72%,与嘉实主题业绩相差近30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胡立峰认为,三季度市场走势比较极端,不是大涨就是大跌,加上板块热点转换非常快,基金经理在买入时机和选股方面能力各有不同,而且基金的规模和风格都有差异,因此业绩拉开差距在所难免。而嘉实主题表现优异的主要原因是基金经理邹唯早在6月底就判断市场将进入调整阶段,提前降低仓位并采取防御策略,不过他在7月的市场上涨时也承受了较大压力。

  >>投资提示

  大类资产配置决胜基金收益

  市场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后在10月迎来了开门红。而相关统计显示,多数基金加仓盖过减仓,这表明他们对未来市场行情的乐观,但也印证了一个事实:在对的投资时机选择对的投资标的,是获取投资回报的制胜关键。

  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于进杰和王健认为,在第四季度市场震荡加剧仍将持续的期望下,大类资产配置和择时能力将是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直接因素。

  大量实证研究表明,大类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回报的重要因素。在2006-2007年的牛市中,只要投资股票类资产都能取得可观收益;当2008年市场出现单边下跌时,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投资收益,远不如持有债券类资产的;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债券两大类资产的表现再次出现逆转。王健由此指出,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一直是经典的投资策略,也是重视“绝对回报”的机构投资者普遍采用的策略之一。

  王健认为,虽然目前股票仍是较具投资吸引力的大类资产,但同时短期风险也值得关注,表现在前期市场涨幅较大,绝对估值较年初缺少吸引力,第四季度如何做好大类资产的配置,将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与此同时,随着市场有可能出现震荡几率的进一步加剧,混合型基金可能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也更符合投资者的需求。对于那些不具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普通投资人,可以选择投资限制较为严格的资产配置类基金作为投资品种。(记者 敖晓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