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高管变动21起 明星基金经理不同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高管变动21起 明星基金经理不同路
2009年10月12日 11: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公司的高管变更一直被市场所关注。

  《证券日报》独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共发生基金高管变动68起,涉及35家基金公司。其中,三季度共有21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在二季度本已有所收窄的变动频率,又趋于频繁。数据显示,三季度,平均每月出现7起基金高管变动。与今年前两个季度相同,三季度变更最频繁的岗位依旧是副总经理和总经理。

  有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和三季度均为基金公司的盘点总结时期,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和事态将在此时间段凸显,因此一季度和三季度的基金公司人员变动一般都要多于二季度和四季度。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应注意变更细节,部分可能会影响基金运作的变更需要谨慎关注。

  变更频率逐月走高

  《证券日报》独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共发生68起,平均每月变动频率为7.56次,其中共涉及35家基金公司,截止9月30日,有两家基金公司在今年以来已发生各5次高管变动。另有4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各发生4起高管变更。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共有31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平均每月10.33起;二季度共16起,平均每月5.33起,三季度共21起,平均每月7起。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一季度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最为频繁,进入二季度后,变动频率有所收窄,三季度后,变动频率再次趋于频繁。

  逐月来看,2009年前三季度各月出现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的次数为,1月4起,2月10起,3月17起,4月6起,5月2起,6月8起,7月4起,8月8起,9月9起。其中,三季度基金高管变更频率逐月走高迹象明显。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在3月出现最高峰,此后开始走低,直到9月再次出现一个高峰。其中3月和9月均为该季度的第三月。

  一位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基金公司多在3月完成前一年度的工作总结,9月完成当年上半年的工作总结。这两个节点多会暴露基金公司在运作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基金公司高管人员多会在这两个时间段选择离职,尤其是一季度末,基金公司多会发放上年度奖励,高管人员如不愿在该公司发展,多会在奖金发放之后选择离职。

  投资总监变动多

  另外,从变动职位来看,今年以来,68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中,有33起变更涉及副总经理的任免,几乎占据了全部变动的一半以上,其中有两家基金公司,仅副总经理的变更就各有3次。在33起副总经理变更中,有10起发生在三季度。

  总经理职位变动频繁程度仅次于副总经理,今年以来共有12起,其中有5起发生在三季度。另外,督察长的变更也颇为抢眼,今年以来,共发生7次,其中4次发生在三季度。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董事、董事长和投资总监的变更各有5起。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发生的5起投资总监变更中,有4起发生在三季度,有3起发生在9月。

  明星经理不同路

  在今年发生的68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中,共有59人被任命,33人离职或暂离。其中,三季度有20人被任命,12人离职。新被任命的59人的简历显示,其中大部分人曾就职于银行、保险机构、基金公司,还有一部分有证监会背景。

  根据《证券日报》独家数据统计,除一部分人的简历无从考证外,今年已被任命的59人中,有4人曾任职于保险机构;有10人任职于券商,另有7人有银行背景。值得注意到是,在59人中,有10人的简历披露其有在其他基金公司任职的经历。

  另外,在三季度发生的高官变更中,有多个名字耳熟能详,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王亚伟和李旭利二人。两人均为中国基金诞生之年,就参与基金管理的明星基金经理,在今年三季度,两人的职位同时发生变更,不同的是,王亚伟就任副总经理,而李旭利从投资总监的位子上离职转投私募。

  此外,因身体原因或事假,暂离岗位由别人短期代理的变更,在今年发生了6起,其中有3起发生在三季度。在关注高管管理能力和投资能力的同时,高管的健康因素已经开始影响到投资者对基金的选择。(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