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成定局 基金四季度不会大起大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复苏成定局 基金四季度不会大起大落
2009年10月12日 14: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上半年的全球最优股市突变成8、9两个月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A股大起大落的表现令今年第四季度的股市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宏观经济与企业盈利等方面出现的一系列复杂因素,使多家基金采取了高股票仓位与防守型配置相结合的投资阵型,显示其为明年投资布局、欲守还攻之心。作为经济基本面从预期复苏到实际恢复之间的过渡阶段,机构投资者普遍预期第四季度市场可能呈现区间震荡的格局。

  企业盈利改善成定局

  时近年末,周边股市及欧美市场纷纷创出年内高点。这实际上说明,全球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已成趋势。作为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龙头,中国经济的复苏也得到进一步确认。

  国庆长假期间,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8月的54.0进一步上升至9月的54.3,创17个月以来新高。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专家彭文生、常健认为,PMI数据表明新订单数量继续增加,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同时制造业就业进一步增加。这进一步印证了机构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前景的预期。

  巴克莱预计,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将达到8.5%,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9.6%。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公布了5000家工业企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盈利指数从第二季度的50.8%上升至53.8%,连续第二个季度高于强弱分界线。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该扩散指数表明企业利润的复苏正变得愈加广泛,2009年第四季度以及2010年企业利润将会出现大幅提高。野村预计,即将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长率将同比达到9.0%。

  市场难以出现单边市

  8月,市场以大幅调整的方式消化了7月数据不佳的负面影响。进入10月,虽然9月宏观数据的改善缓解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基本忧虑,但是市场的快速扩容压力与年底信贷政策的收紧相结合,使市场仍然难以摆脱徘徊局面。

  大成基金认为,9月份经济数据依旧体现经济的持续复苏,大幅超出预期和低于预期的现象可能都难以出现,因此,A股市场更大的概率是表现出相对稳定的局面,大幅度的单边上涨正常状况下难以出现。

  华富基金在其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回升,激进的政策开始趋于正常化,这包括:宏观政策正常化——未来宏观经济超预期的概率下降;信贷政策正常化——流动性拐点呈现;融资政策正常化——创业板的加速推出对市场资金的吸纳。在估值有支撑、上升有抑制因素的背景下,华富基金认为四季度股市运行格局为区间震荡:2700-3200点。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在等待国内外经济数据的明朗来进一步确定未来方向,A股未来表现很大程度上与政策态度及境外经济恢复状况相关。市场对经济数据预期较乐观,但实体经济状况可能相对谨慎而且已经体现在价格上:房地产价格偏高,过高的房价将抑制需求;出口方面即使恢复也会很缓慢。因此,景顺长城判断,市场将在2600-3200点之间宽幅震荡,短期内没有大幅上涨和下跌的迹象。

  大成基金认为,10月行情关键看资金面状况。资金面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IPO融资速度不断加快,创业板开闸对市场资金的短期分流影响;更值得谨慎的是上市公司提出的高额再融资方案;以及10月迎来大小非解禁高峰期。大成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合理范围内,但由于此前有些股票被不合理地大幅炒高,市场可能在未来继续分化,未来行情决定于供给状况和资金面的变化和上市公司的利润恢复程度。

  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基金的基金经理屈乐伟则乐观地表示,8月份的调整是一个去泡沫的过程,市场在经历了休整之后,慢牛格局已经揭幕登场。

  创业板应选择合适参与时机

  第四季度行情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即将开闸的创业板。与普通投资者积极“打新”的热情不同,目前基金投资者大多采取了冷静观望的态度。

  大成基金表示:创业板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一种全新投资对象具有独特的投资价值,公司会重点留意相关投资机会。相比于主板中的公司,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多为成长性较强的自主创新企业,故可谓是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由于其中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相对较低,总体上投资风险较主板大。因此,买什么公司,什么时间去买非常重要。

  广发中证500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春阳则认为,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收益率在经济复苏期要高于大市值的公司。创业板集中了一些有新盈利模式的公司,市场可能继续演绎大盘股相对较弱而小盘股相对较强的走势。

  也有一些基金盯上了新股频繁发行带来的投资机会。华富基金曾刚表示,首批十只创业板新股网下询价结果显示,网下中签率最高的达到2.74%,最低也有0.85%,平均1.57%,与前几个月中小板的网下申购中签率大多集中在0.4%-0.5%区间相比,高出不少。同时由于前几批创业板新股的质地较好,三个月锁定期后的定位可能强于中小板。较大的发行融资额和较高的涨幅,决定了四季度创业板的网下申购能够为债券基金带来丰厚的收益。(王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