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业绩座次"变脸" 七成多基金收益为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度基金业绩座次"变脸" 七成多基金收益为负
2009年10月13日 09: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大盘经历了先涨后跌再震荡的行情。由7月的单边上涨,到8月的快速下跌,再到9月的来回震荡——股市着实坐了一回“过山车”。

  行情的剧变也导致了基金业绩的大幅分化。三季度,既有基金利用震荡行情,抓住了短线机会,不断提升在业绩排行榜上的名次;也有基金因为判断失误,净值大幅下跌,排名一降再降。

  七成多基金收益为负

  沪指7月上涨15.30%,8月下跌21.81%,9月上涨4.19%。而从整个三季度来看,沪指下跌了6.08%。3000点成为三季度大盘震荡的中心点位,曾三度得而复失。

  据天相投资统计,第三季度268只开放式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股票型加混合型,2009年之前成立)单位净值平均下跌3.04%,整体跌幅小于大盘。其中收益率为负的基金205只,占比达到76.49%。

  不过,也有63只基金实现净值上涨,成为震荡市的大赢家。其中收益率超过3%的基金15只,嘉实主题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0.47%,夺得三季度收益率冠军。诺安配置、建信核心、兴业社会、华夏精选、新华分红、国投景气、银华领先、银华优选、华夏策略等基金收益率也均超过5%,分别位列2到10名。

  排行榜座次剧变

  三季度基金表现的大分化引发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的剧烈变动,一些基金成功把握住震荡中的机会使今年以来的排名大幅提升,一些基金则因为三季度糟糕的表现排名显著下滑,甚至有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近乎归零。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24只股票型基金中,三季末排名较今年中期提升20名以上的基金有19只,凭借三季度的良好表现,银华领先策略基金的排名从今年中期的第79名一下子跃升到三季末的第20名,排名飙升了59位,成为三季度排名上升位数最多的基金。

  有人欢喜有人忧。三季度中,也有一些基金因为误判行情,净值缩水严重,排名大幅下跌。据和讯基金统计,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成长型基金,二季度净值上涨29.23%,排名第17位。可是到了三季度,其净值下跌11.29%,排名降至倒数第二,下滑近200位令人惊讶。

  “加强防御性”成关键

  尽管业绩分化明显,但综观排名提升明显的基金,大多在三季度冷静地看待市场,并及时采取了稳妥策略。资料显示,嘉实主题基金经理邹唯早在6月底就判断市场将进入调整阶段,提前降低仓位并采取防御策略。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经理程洲也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市场不再像上半年呈现单边行情态势,基金经理选股的能力将决定净值增长的表现。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基金业绩的分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第三季度内股市出现调整,但基金仍整体跑赢大盘,这说明基金管理人应对市场调整的仓位控制策略和防御性选股策略产生了效果,但是随着四季度A股市场可能仍将延续箱体震荡的态势,基金净值增长的分化或将进一步凸显。(记者 赵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