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基金募资能力最高相差19倍 发行骤然减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新基金募资能力最高相差19倍 发行骤然减速
2009年10月13日 10:0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系基金占尽销售渠道优势

  相同的市场环境也会孕育出规模大小不一的金融产品。9月份至今,A股市场13只新基金总共筹集到360亿元资金,各基金募集的情况相差甚远,募集情况最好的基金收获77.88亿元,最差的仅为4.11亿元,两者差距接近19倍。

  公开资料显示,在已经完成募集的新基金中,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募集额度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农银汇理策略价值股票型基金自9月1日开始募集,截至9月25日,共募集到77.88亿元;交银上证180联接基金于8月31日至9月23日发行,募集总金额为70.87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余新基金募集规模都较此前有了明显的缩水。

  数据显示,交银180治理ETF基金募集总额为10.09亿元;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型基金成立规模为20.09亿元;大成行业轮动股票型基金募集到30.85亿元;鹏华精选成长股票型基金募集到30.13亿元;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LOF)募集到32.22亿元,其余新基金募集规模均在10亿元上下。

  而在7月,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募集到247.72亿元;8月,易方达沪深300指数基金、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和博时策略灵活配置的首发规模分别为167.46亿元、101.04亿元和88.04亿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过去一个月内,金元比联价值增长股票型基金虽然延长了募集期,到期仅募集到4.11亿元,成立规模较为“袖珍”。

  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新基金募集规模却出现如此大的跨度。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基金扎堆挤占渠道和市场表现疲软造成了新基金分化凸显的局面,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相关基金销售渠道的垄断性。

  “银行系销售渠道无人能及。”谈到这一问题时,某老十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这样表示。在她看来,无论是农银汇理、还是交银基金,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在牛市看来都不低的认购规模,主要依赖于银行员工的自购以及银行客户经理对本系基金的大力推销。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规模大小仅仅是基金公司销售能力的体现,与基金今后能否为投资者制造更多财富,没有因果关系。新基金能否在市场上生存下去,还要依赖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对后市的把握。

  相关新闻

  新基金发行骤然减速

  自今年6月份以来,10只以上的新基金同时募集成为常态。但是国庆过后,多只新基金发行到期,而新批基金的数目却未能跟上。即使算上10月16日开始发行的中邮核心优势,目前在发的基金也仅有7只。

  这一数目远远低于此前基金发行的数目。事实上,从9月底开始,新基金发行就有放缓迹象,9月底基金发行数目已经跌穿10只。同时,基金发行的风格也一改此前股票型基金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发行占据几乎全部“江山”的情况。目前在发的基金中,有2只配置型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和2只股票型基金。

  “我认为,未来指数型基金将发行得更少。目前市场进入平稳甚至平淡期,基民对基金投资的欲望减弱。同时10月份又是大小非减持的高峰期,很多基金连续选择减仓,因此新基金发行减缓并不奇怪。“信达证券基金行业分析师李琛表示。(记者 崔吕萍  陈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